学会要闻

长春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成功举办2021实验室开放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7  浏览次数:69584

      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长春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联合主办的2021年科普活动月于2021年5月19日拉开了序幕。共计15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图1  实验室开放月活动临床医学院领导、指导教师、志愿者合影

图2  指导教师与部分参与者合影

      此次实验室开放月活动的主题是“舌尖上的维生素”,活动共分五站:第一站是“实验室开放月”长春中医药大学站启动仪式,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吉对此次活动充分肯定,对来参加的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出殷切希望。第二站是科普讲座,由我院院生化教研室青年教师窦瑶主讲,从维生素的分类、来源、作用、缺乏症等四个方面带领学生们“品尝”维生素的“味道”。第三站是参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参观并对实验室使用情况、仪器设备的用途及实验室安全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第四站是实验操作-探秘水果中的维生素C,我室精心准备了多种新鲜的水果蔬菜供学生们探秘新鲜果蔬中维生素含量。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因参与的学生人数太多,故将实验操作环节有序安排在开放月的其他时间陆续开展。第五站是颁发参与者荣誉证书和志愿者荣誉证书。

图3  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吉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图4  生化教研室青年教师窦瑶主讲科普知识

图5  实验中心郭寰宇老师带领学生参观实验室

      本次实验室开放月活动通过“舌尖上的维生素”系列科普讲座,普及维生素的知识,激发学生学习及探索的兴趣。本次活动得到临床医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在生化教研室全体教师的精心策划下,在以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的有序组织下顺利开展。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获得了参与者一致好评,学生们一致表示原来“生物化学”离我们这么 “近”,通过科普讲座学到了许多生活中的小窍门,开拓了视野、激发了科学研究兴趣,大家表示后续会到实验室继续探秘果蔬中维生素C的含量。 

供稿:长春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生化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