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山西医科大学和出生缺陷与细胞再生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2021年实验室开放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7  浏览次数:73092

      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主办,山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山西医科大学和出生缺陷与细胞再生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2021年实验室开放月活动于5月25日在山西医科大学中都校区明辨楼2层成功举办。此次科普活动的主题是“了解胚胎发育和干细胞再生医学”,活动采取了参观介绍、科普讲座与实验操作相结合的多层面,全方位开放形式。

图1  科普活动指导老师与参加科普的学生及部分志愿者合影

      来自山西医科大学2018~2020级的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及临床医学院等院系的本科生、部分研究生以及太原师范学院的本科生,约近百余名同学参与了本次科普活动。

      三位主讲老师,首先对出生缺陷与细胞再生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的平台条件、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对大家进行了介绍,并依次以”始于受精卵的体外全胚胎培养系统构建“和“干细胞再生与类器官”为主题,进行了科普讲座,带领大家认识受精卵、囊胚、全胚胎培养平台、了解各种基于干细胞分化的类器官构建和应用等科普知识。本次讲座激发了参加开放日的学生们对胚胎发育及类器官的极大兴趣,在活跃的气氛中,大家积极提问,频频互动交流,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本次科普讲座,收获了很多科学知识,激发了自己以后从事科学研究的热情和兴趣。

图2  胚胎显微注射技术及植入前胚胎发育和体外培养技术宣讲

图3  体外全胚胎培养平台及其应用宣讲

图4  干细胞再生医学与类器官应用宣讲

      “纸上得来终觉浅”,本次科普活动还安排了实验操作环节的科普实践,带领学生进行亲手操作,了解胚胎发育体外培养的相关实验基本操作,锻炼大家的实验动手能力,激发科研兴趣。

图5  带领学生学习小鼠受精卵及囊胚的搜集方法

图6  指导学生在体式显微镜下观察受精卵及囊胚的形态

 

图7  E8.5胚胎提取及Thunder宏观显微拍照系统操作演示

      本次实验室科普活动,在愉快紧张的节奏中落下帷幕。本次科普活动,集科学性、前沿性及实践性于一体,为参与学生进行了一场既富有知识又不失趣味的科普体验,参与学生表示,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多地关注到胚胎发育方面和类器官再生医学的前沿进展。

供稿:山西医科大学和出生缺陷与细胞再生山西省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