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重庆大学智慧检验与分子医学中心成功举办实验室开放月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6  浏览次数:5629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及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2021年5月22日上午,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生物技术专委会、重庆大学医学院、沙坪坝区科协共同主办的2021实验室开放月活动暨“保护环境、呵护健康”前沿交叉学术论坛在线上及线下成功举行,罗阳教授科普工作室具体承办了本次活动。

      本次论坛旨在普及低碳理念,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用科普的方式让公众了解碳达峰碳中和,促使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践行低碳理念,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本次活动邀请到来自四川大学、重庆大学、陆军军医大学、西北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的多位权威专家进行授课。本次科普实践活动不仅吸引了来自重庆一中、重庆市巴蜀中学、重庆市外国语学校等多所中学教师及学生,更吸引了来自重庆大学、陆军军医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教师及学生等,本次活动共吸引了超过300人参与线上和线下科普讲座。

      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医学院智慧检验与分子医学中心主任罗阳教授主持,重庆大学医学部主任兼医学院院长刘国祥教授首先对授课专家和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同时也介绍了重庆大学医学院在健康科普方面所做的工作。随后,多位教授围绕环境与健康等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了科普讲解: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陈猷鹏教授就污水处理中的碳排放与碳中和等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前瞻性发言;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潘杰教授围绕气候变化背景以及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以及全球在气候变化的应对等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西北大学魏岱旭教授就微生物相关知识进行了通俗生动、引人入胜的科普,激发了青少年浓厚的科学兴趣;陆军军医大学郑传芬老师及陆军军医大学翁传煌老师就空气污染与青少年所面临的近视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上午九时,科普活动准时在线上拉开序幕,首先开场的刘国祥教授对重庆大学医学院的办学特色,办学历史进行了介绍并对实验室开放月活动致欢迎词。

      紧接着陈猷鹏教授又围绕污水处理中的碳排放与碳中和等方面进行讲解。

      随后,潘杰教授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讲解了全球气候变暖的成因及危害,给参会人员上了生动的一课,风趣生动的语言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紧接着,魏岱旭教授围绕“自然界的魔术师——微生物”这一主题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微生物在大自然的神奇作用,并提出问题,供大家思考。

      随后,郑传芬博士结合台湾塑化剂风波的案例对“PAEs对健康的危害”进行了讲解。

      最后,翁传煌医生以“呵护你心灵的窗户为题”告诫大家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的重要性。

      此次开放月活动正值“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也是重庆市专家科普讲师团为宣传科普知识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让大家对碳中和和碳达峰等相关概念有了正确的认识,而且传授了同学们对保护环境,健康生活的理念,使学生学会用宏观的目光看待问题,培养和锻炼了他们学习健康生活,保护环境的能力。希望在明年的科普月活动能够为更多的群众提供科普知识,真正做到“科普惠民,科教兴国”!

供稿:重庆大学智慧检验与分子医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