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刘默芳课题组科普活动日后记

发布日期:2021-05-26  浏览次数:56931

      5月15日下午,往日安静的岳阳路320大院多了许多稚嫩的面孔,他们或在家长的陪伴下,或与同学一起,漫步在这个诞生了许多生命科学重大进展的院子里。他们求知的眼神正是科学的未来。在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实验室开放月活动中我们迎来了一批未来的“小科学家”。

      第一次进入实验室的同学们都非常兴奋,瞧着这也新鲜,那也好奇。首先,我们给大家做了一个科普讲座,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一下我们课题组的研究对象——RNA。然后,在实验室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并了解了实验室的各种科研设备并亲自动手参与一些简单有趣的实验,近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神奇的变色实验中,小朋友们了解了生活中常见食物的酸碱度,并用96孔板绘制喜爱的图案;美丽的水中花园带小朋友见证了不同金属离子结晶的过程;显微镜下的“我”实验中,小朋友亲手制作了自己的口腔上皮细胞涂片,并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结构;活动最后,还有各种品系、各种年龄的小老鼠在欢迎今天的小伙伴们,小朋友通过近距离观察实验动物,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性及生长过程。大家热情地参与到活动中,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短短两个小时的活动意犹未尽,为同学们打开了科研的大门,也更加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本实验室已经连续四年参加科普开放活动,深深地感受到科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除了做好科研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科学、利用科学、热爱科学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文:陆明华  图:林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