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复旦大学潘东宁课题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1-05-25  浏览次数:55572

      2021年5月22日下午,家长与孩子经过测温与身份验证后,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生化系潘东宁老师实验室的志愿者将他们指引至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西七号楼。此次实验室开放日的参与者是来自上海各区不同小学的8-10岁的孩子们,其中还有两名外籍的孩子。

      当天的活动由潘东宁老师主持,潘东宁老师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崔轩同学主讲,结合丰富的案例和各类教学展示工具,崔轩给同学们生动讲解了核酸的概念、发现的历史、核酸的结构与功能等相关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同学们理解了当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原理,在聆听和与高校专家的互动中,孩子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此后,由实验室硕士研究生李飞彦同学带领孩子们完成了粗提香蕉DNA的实验。承办此活动的潘东宁老师实验室提前为同学们准备了完备的实验材料和实验器材,为同学们提高实验的完成度提供了充分的保障。实验过程中,在充分了解了实验原理和实验安全注意事项后,同学们纷纷跃跃欲试,家长们也纷纷给予自己的孩子有针对性的协助,整个实验过程有效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增强了家长和孩子的沟通与互动。孩子们都粗提出了大量白色絮状香蕉DNA,装在管子里带回家作为此次活动的留念。

图一:潘东宁课题组与实验室开放日参与者合照
图二:潘东宁老师主持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图三:崔轩同学为孩子们讲解

图四:活动现场图,孩子与家长们认真地聆听

供稿:潘东宁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