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内蒙古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遗传学实验室2021年实验室科普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24  浏览次数:50586

      2021年5月16日上午8点40,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和内蒙古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遗传学实验室、生物化学教研室联合主办的实验室开放活动在内蒙古医科大学A座209室开展。活动以“质粒基因组提取及鉴定”为主题,内蒙古医科大学2020级法医专业40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科普活动。

      活动首先由苑红副教授做“质粒基因组提取与鉴定”为主题的科普讲座,为同学们介绍了质粒作为基因工程最常见的运载体在分子生物学中的应用、质粒基因组提取与鉴定的原理与方法。讲座后,实验室5名指导老师带领同学们利用质粒提取试剂盒对实验室培养的大肠杆菌进行质粒基因组的提取与鉴定,参与活动的同学2人一组分组进行实验操作,实验过程中指导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质粒提取试剂盒的使用方法,介绍了实验室各类仪器设备的用途和操作方法,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师生积极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为参与活动的同学颁发了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提供的科普实践证书,参与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拍照合影留念。

      本次实验室开放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对质粒在医学分子生物学领域的应用有所了解,拓展同学们的知识面,提升实践操作技能,激发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本次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与认可,参与同学纷纷表示获得了较大收获,并期待参与下一次科普实践活动。

主讲人向同学们介绍质粒基因组提取与鉴定的原理及方法

指导老师进行示范性操作

同学们进行实验操作

本次活动的参与者及组织者大合影

供稿:内蒙古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遗传学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