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天津中医药大学2021年科普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24  浏览次数:55627

      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主办,天津市解剖学学会,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党委,天津市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合承办的2021年科普活动月于2021年5月拉开了序幕。此次科普活动的主题是“走进奇妙的生物技术”,活动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分场地分场次的方式,分别于5月14日、5月21日在天津中医药大学,5月18日在静海区管铺头小学进行。

图1  5.21大学组科普活动指导老师与志愿者合影

图2  5.18小学组科普活动小学校方老师、大学带队老师和部分志愿者合影

图3  5.14大学组科普活动指导老师与部分志愿者合影

      5月14日和5月21日来自天津中医药大学2018~2020级应用心理学、公共事业管理学、传播学、中国语言文学、汉语言、国际营销、工商管理,中药学、制药工程、中药资源、康复治疗学、护理学等非医专业和中西医临床医学、中医学等医学专业的近百余名同学参与了科普活动。

      志愿者们带领同学们参与了四个板块活动:1.依据分子筛效应,进行了凝胶层析分离血红蛋白和溴酚蓝实验;2.家兔全血的离心实验板块中,参与同学通过志愿者讲解了解到离心机的使用原理及注意事项,并亲身体验了离心机的使用;3.形态学实验板块:使用显微观察血细胞涂片实验并亲手绘制其中的三种细胞4.青少年骨质疏松科普宣讲板块中,志愿者向参与同学讲解了骨质疏松症的基本知识,并介绍了青少年科学养骨的方法。在最后大声说出心里话彩蛋环节中参与者在志愿者指导下使用装有蛋白质溶液神奇钢笔在滤纸上写下自己的心里话,然后涂上茚三酮,最后通过加热显影。 

 

图4  凝胶层析分离血红蛋白和溴酚蓝

图5  家兔全血离心实验的讲解

图6  显微镜观察血细胞涂片实验

图7  骨质疏松科普宣讲

图8  蛋白质显色

      5月18日,科普活动走进了静海区管铺头小学。在活动中,志愿者通过洋洋、澄澄和壮壮的故事并让小朋友们初步认识了离心机并带领着小同学们亲自动手参与离心实验。彩蛋环节中小同学们通过蛋白质显色技术找到了大冒险家尼克留下的宝藏。在活动的最后,志愿者给小同学们讲述了一些健康保健方面的小常识,并颁发了科普实践荣誉证书。

图9  志愿者为小学生介绍离心机

图10  蛋白质显色环节

图11  带队老师、志愿者与小学参与者合影

      本次科普活动旨在针对非医专业的大学生进行生物技术的科普宣讲,激发其对于生物技术的学习兴趣,同时也为医学专业同学的开展科普实践活动,提高实践技能积累经验。本次活动获得了参与同学的一致好评,活动结束后进行的问卷调研结果表明,对本次活动的满意率为100%,期待科普活动大力开展的期望值高达93%,参与者和志愿者认为此次活动锻炼了其知识拓展、团队协作、组织策划等多方面能力,其中超过80%的同学期望明年能够开展具有中医特色的检验技术创新科普活动。

供稿:天津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