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复旦大学江建海课题组开展2021年实验室开放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0  浏览次数:35758

      5月8日,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糖复合物重点实验室江建海课题组在线上举办了“认识人体中的糖与健康的‘’甜蜜‘’关系”的实验室开放月活动,来自上海的多名中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实验室研究生黄思敬和陈启航对人体的糖相关的生物医学知识进行了详细的科普,并通过拍摄视频让同学们线上参观实验室。

      本次活动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线上科普。首先研究生黄思敬和陈启航通过PPT为同学们介绍糖如何逐步被人体消化吸收以及人体中的糖的各种功能,接着介绍人体中糖与疾病的关系,从科研角度出发介绍科学家们如何从糖复合物突破研究开发相关的疾病治疗药物。最后通过视频为同学们展示了实验室中所用的设备仪器,简单介绍了平时所做的一些实验,让同学们看到了小鼠肝癌细胞和平时实验用的小鼠等等。在视频参观实验室过程中,通过志愿者通俗易懂的讲解和简单示范,让同学们对真正的实验室环境有了大概的了解。

      此次实验室开放月活动,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为同学们揭开了大学的科研实验室的神秘面纱,激发了大家对科学知识的学习兴趣。        

      此外,此次活动是在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糖复合物专业分会组织下进行的。

  

志愿者为同学们介绍卫健委糖复合物重点实验室、志愿者为同学们介绍细胞房中的仪器

视频参观动物房的实验小鼠

视频参观培养的细胞

为同学们科普人体中的糖与疾病的关系

为同学们解释糖基化反应是对人体有益的

供稿:复旦大学江建海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