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公告

祝贺张明杰教授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

发布日期:2021-04-20  浏览次数:71474

      2020年度第十三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的各项评审工作已圆满结束。2021年4月9日,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会议最终确认获奖者名单,成就奖获奖者2人,国际合作奖获奖者1人,临床医学奖获奖者3人,产业化奖获奖者1人和创新奖获奖者10人。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推荐的张明杰教授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


张明杰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部嘉里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明杰院士专注于研究与神经信号转导和细胞极性相关的蛋白质复合体的结构和功能,其工作对于理解大脑神经突触的构建、运作和调控机理具有重大意义。他对PDZ结构域作了系统性研究,并率先提出蛋白超级结构域的概念;首次发现相分离作用在突触构建中的关键作用,并在体外重构了关键突触蛋白复合体;阐明了一系列遗传性耳聋突变的致病机理,为相应药物的开发奠定了理论基础。相关成果发表在Science、Cell等著名学术期刊上,总计两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