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性学术会议

“泛环渤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年会”在哈尔滨召开

发布日期:2020-01-16  浏览次数:147939

由北京、天津、山东、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九省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九届泛环渤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学术年会”于2019年12月27日至12月29日在音乐之城哈尔滨召开。本次大会主题为“生化人不忘初心,筑梦健康中国”,会议由黑龙江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哈尔滨医科大学承办。来自泛环渤海地区九省市的产、学、研各界专家、科研工作者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编辑并出版了《第九届泛环渤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论文摘要集》,摘要集共收录论文40余篇,其中14篇论文作者为大会做了专题报告。

第九届泛环渤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学术年会会场

会议在会场乐手集体演奏的音乐声中开始了简短的开幕式,开幕式由本届轮值主席、黑龙江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黑龙江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哈尔滨医科大学北方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高旭教授主持,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孙殿军教授、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蒋澄宇教授分别代表承办方和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致辞,对泛环渤海学术会议在哈尔滨召开及会议成功在九省市完成第一轮的任务表示肯定与祝贺!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蒋澄宇教授为大会致辞并作学术报告

会议以蒋澄宇教授的《小RNA,中草药之新的有效成分》特邀报告拉开了学术交流会的帷幕,报告人以深入浅出的专业语言向代表们展示了其研究团队在各种中草药中检测得到小RNA的研究成果,为各位参会代表今后的科研提供了新思路,为中国中医药的作用机制研究拓展了新的思维空间。接下来的报告由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陈冠军教授、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万由衷教授以及天津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秘书长、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洪章勇教授等分别主持,来自九省市的13位代表就其工作的领域展开了专题学术报告:党旭红教授的转录组学、洪章勇教授的高效疫苗载体、万由衷教授的RNA剪切因子与癌症、高旭教授的基因编辑技术与动物模型、张书平教授的造血细胞分化、黄小松教授的大尺度基因组学数据库、王迪教授的长白山大型真菌、罗光佐教授的细胞周期调控机制、李薇博士的转录因子等的报告涉及多个生命科学领域,这些报告内容新颖、覆盖面广,会议的学术观点具有前瞻性、开拓性和思维冲击力,其学术思想、研究思路、研究成果为会议代表带来了深刻的思想与创新学术盛宴。

《生命的化学》杂志编辑部管兴华主任应邀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会刊的办刊宗旨,以及杂志为科研工作者交流思想、为学术组织活动、新思想信息的传播进行了介绍,并就日后出版“泛环渤海会议专刊”与代表们进行了沟通。最后,受泛环渤海学会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委托,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王世立教授对泛环渤海九省市学会及学术会议十周年的历程进行了回顾总结,并报告了他关于生命科学的哲学思考与教育教学的观点,他呼吁:从事高等教育工作一定要研究高等教育,其忧国忧民之情充分体现了本次大会“生化人不忘初心,筑梦健康中国”的共同情怀与心声;他代表泛环渤海九省市学会和全体与会者对黑龙江省学会精心组织、成功举办会议以及全体志愿者付出的心血和劳动表示感谢!

本次学术会议亮点纷呈:从30亿年前的远古祖先到当今地球众生、从小分子药物到个体应答,从分子通路到细胞周期调控、从微生物到动植物、从基因手术到疾病模型、从分子进化到社会结构演化、从具体技术操作到国家教育进化、从分子相互作用到生命系统的哲学提炼,从微观到宏观,学者们纵横于生命科学的众多领域,甚至跨界到了社会的演化进化,为人们奉献了一次有深度、有跨度、有广度、有思维冲击力的信息大餐。

会议在完成专题学术报告后,闭幕式主持人黑龙江省学会副理事长张鹏霞教授宣布了“第十次泛环渤海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的决定:泛环渤海会议第二轮的第一次会议,也就是第十届“泛环渤海学术会议”将由山东学会承办,初步决定2020年8月在烟台举行。会议按照惯例,进行了黑龙江省-山东省“泛环渤海学术会议会旗” 交接仪式。王世立秘书长代表山东学会从黑龙江省学会高旭理事长手中接过了“接力棒”。王世立教授以山东“有山、有水、有圣人”为主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并期待泛环渤海学会的学术会议质量在第二轮有更大提升,为中国、为泛环渤海地区打造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为中国科学与社会进化、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黑龙江省与山东省进行学术会议会旗交接

本次会议在近30名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志愿者自己填词、集体演唱的《感谢您的莅临,明年我们山东见》的优雅“生化歌曲”声中及会场集体掌声的和声中落下帷幕。

第一轮泛环渤海会议的圆满成功,离不开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的指导帮助,也离不开各位专家、科研工作者的坚定支持,体现出了“九省市学会理事会”理事长秘书长们的热心、责任心和国家复兴的强烈使命感,泛环渤海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蓬勃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赵佳、王若水、李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