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会议

2019年全国RNA高端学术研讨会在广州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03  浏览次数:105478


20191129 -30日,RNA高端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中山大学学人馆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核糖核酸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有害生物控制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承办,旨在促进中国RNA科学研究群体的交流与合作。来自国内高校和研究所的5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其中包括3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1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核糖核酸分子(RNA)已成为基因表达调控网络的核心分子和新的基因资源,是国际上迅猛发展的生命科学前沿和研究热点。我国科学家积极地参与了核酸领域的探索和创新,并取得了重大进展,逐步走向并引领国际RNA科学前沿。在此背景下,国内RNA研究者热切希望拥有精品RNA会议,为同行交流提供良好的平台。RNA高端学术研讨会正是在这样的需求下诞生,服务于我国RNA研究发展。

本次会议以“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的RNA基础与应用研究”为主题,涉及议题为“RNA修饰与调控”“非编码RNA与农学”“RNA加工与代谢”和“RNA与医学”。与会专家充分展示了我国RNA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对前沿科学问题进行直接交流,会议全程讨论热烈,深入探讨了我国RNA邻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未来RNA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发展方向。

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施蕴瑜院士,王恩多院士和陈雪梅院士对本次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欣喜于我国RNA研究取得的累累硕果,高度评价了已经取得的成果,并对未来RNA研究的蓬勃发展给予了充分的信心。本次会议营造了我国RNA研究领域活跃、积极和融洽团结的气氛,对我国RNA研究队伍的壮大、资源的整合、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