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推荐

2019年“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揭晓

发布日期:2019-09-29  浏览次数:51707

    近日,2019年度“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获奖名单揭晓,我学会推荐的三位候选人全部获奖:

    邵峰研究员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陈鹏教授、柳振峰研究员分别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是由谈家桢先生在2008年提议,为了促进我国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及相关领域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促使生物技术产业的领军人物不断涌现,经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谈家桢生命科学奖”。

 

附:获奖人简介

邵峰,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邵峰博士的工作奠定了人们对细胞质抗细菌天然免疫的基本认识,重新 定义了细胞焦亡的概念,开启了炎症与免疫研究的新方向,也为包括脓毒症和肠 炎在内的多种炎症性疾病的药物研发提供了新思路。

陈鹏,男,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系主任,教授。陈鹏教授致力于蛋白质化学生物学研究,系统构建了活细胞化学工具箱,发展了生物正交断键反应,突破了在活体内开展蛋白质功能研究的瓶颈,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重视和应用。

柳振峰,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柳振峰研究员长期致力于通过结构生物学方法研究植物光合作用捕光复合物和三聚态胞内阳离子通道的结构与功能,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