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生物技术专委会委员二届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9-09-03  浏览次数:38971

2019年8月18日,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二届三次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由专委会主任委员、杭州医学院院长吕建新教授主持,生物技术专委会委员和青年委员参加了会议。

专委会副秘书长王黎芳教授传达了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会议精神及主要内容。她通报了本年度总会将在山西召开全国学术年会,号召专委会全体委员们积极参会。就总会对各分支机构举办学术交流的要求做了详细地解释。着重传达到了总会对于各分支机构改革的思路、步骤、时间节点等事宜。

本次会议的重点议题是讨论本分支机构如何改革的问题。各位委员与青年委员围绕总会的改革思路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从机构名称、组织架构、委员组成和开展的业务及工作内容几方面初步拟定了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的调整方案。经全体与会委员和青年委员表决,通过草案拟上报总会。

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职责之一是全渠道、全方位地开展生物技术相关知识的科学普及工作。吕建新主任委员总结了上半年委员们开展的各项科普活动的情况,要求各位委员积极投身到生物技术领域的科学普及工作中去,将这一工作做成专委会的亮点与特色之一。

自由讨论阶段,各位委员就明年的学术交流会议筹备工作各抒己见,提出青年委员可以举办一场以学生为主的科研交流论坛。委员们还了解了专委会网站建设的情况,吕建新主任委员提出网站要建好,需要各位委员平时注重收集素材、多投稿。几位来自企业的委员谈到生物技术目前的应用非常广,涉及检验、疾控、药品研发等各个领域,专委会要加强与企业的交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工作。

本次委员工作会议精简而高效,在总会发出分支机构改革要求后相时而动,及时提出本专委会的调整方案,为今后专委会的前进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