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学术研讨交流会在上海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9-03  浏览次数:85178

2019年8月19日-20日,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学术研讨交流会在上海临港召开。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杭州医学院院长吕建新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要找到基础研究、企业研发和临床应用的三方共聚点,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此次会议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纤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上海海洋大学联合承办。会议旨在介绍生命科学新技术的内涵与发展趋势,交流生物技术在其中的发展和应用,加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技术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与发展,促进我国生物技术工作者的合作与交流。

会议伊始,全体参会人员首先对专委会的建立者、名誉主任委员张耀洲教授的不幸逝世表达了深切地哀悼。主任委员、杭州医学院院长吕建新教授致开幕词。他向参会的专家们表示了热烈地欢迎,详细介绍了生物技术专业分会的主要工作职责和内容。吕主任指出,作为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下属的一个年轻的分支机构,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致力于探讨生物技术在各领域中的应用与发展;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搭建平台与生物技术企业开展产教研深度交流,找到基础研究、企业研发和临床应用三方的聚焦点,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本次会议邀请了美国休斯顿卫理公会研究所Edward A Graviss副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Gravis博士围绕潜伏性结核、结核病的快速诊断,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使用纳米孔技术所建立的无抗体结核病诊断平台。

会议还邀请到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高旭教授,南京大学华子春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系李俊发教授,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部陈建海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烧伤外科朱家源副主任医师等十几位国内外生物技术、临床医学领域的专家,分别就生物技术在皮肤再生、抗肿瘤药物研发、缺血性脑卒中治疗等方面的应用做了报告。而围绕基础研究如何实现成果转化,来自企业的几位专家代表则交流了自己的经历和看法。

副主任委员、齐齐哈尔医学院院长赵炜明教授致闭幕词。本次会议搭建了国内外生物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会议不仅有基础研究还有临床应用研究,是生物技术在各领域蓬勃发展的见证。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生物技术专业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