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会议

全国植物分子育种现场考察及学术交流会议在湖南举行

发布日期:2007-09-28  浏览次数:10584

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农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植物分子育种专题组主办、海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和湖南慈利县水稻研究所承办的“全国植物分子育种现场考察及学术交流会议”,于2007年9月6-10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和张家界市慈利县举行,与会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当地有关部门的领导、科技工作者50多人,会议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农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全国植物分子育种专题组组长林栖凤教授主持。

  1.在开幕式上,大家首先缅怀植物分子育种学先驱、花粉管通道转化法创建人周光宇先生。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研究所今年5月在通报周光宇先生逝世的文告中高度评价:周光宇先生是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女科学家、植物基因工程重要奠基人之一,是国际植物分子育种的创建者,她在分子育种方面做出的开创性工作,获得了国际、国内同行的高度赞誉和尊敬,为我国及世界农作物培育、生产做出了重要的科学贡献。她毕生的事业和献身精神将永远为广大植物分子育种科技工作者所铭记。

  2.水稻分子育种现场考察。植物分子育种就是在分子水平上进行遗传育种。会议期间先后现场考察了湖南省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和慈利县水稻研究所的400多亩水稻分子育种示范基地。湖南省水稻分子育种研究在我国起步较早,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万文举教授通过导入玉米DNA选育的优质稻,于1993年通过了省级科技成果鉴定,之后由王子立教授等人选育的“培两优慈4”水稻,于2003年通过了湖南省品种审定。此外他们运用分子育种技术还选育了20多个新组合、新材料,获得了可喜的进展,其中慈利县水稻研究所选育的耐旱(节水)、耐储藏的优质水稻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给予了很高评价。

  3.学术交流会议由全国植物分子育种专题组副组长、著名的抗虫棉分子育种专家郭三堆研究员主持。慈利县水稻研究所王自力所长、湖南农业大学万文举教授、湖南省农科院何登骥所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郭三堆研究员分别对水稻和棉花的分子育种新近研究进展和成果作了报告。由于此前已开展了水稻分子育种现场考察,因此研讨会能较好地理论联系实际,针对性很强,研讨比较深入、具体,气氛十分热烈。大家达成了如下共识认为:(1)植物分子育种工作需要加强两个方面的结合:一是分子生物学与传统育种方法的结合,通过分子育种获得的作物新品种,一方面需要利用传统的杂交技术,以获得稳定的遗传后代。然后还要通过现代分子生物学方法,寻找并克隆出存在于新品种之中的外源基因、测定其序列,为深入研究和开发奠定基础。二是要加强植物分子育种科研人员与企业之间的结合,让成果尽快走出实验室,实现研究和开发之间的转化。(2)认为本次活动将实地考察和学术会议相结合,形式新颖,效果明显,是学术交流方式的一次创新,与会者一致给予好评。(3)与会专家还提出,今后要积极开展国内植物分子育种区域性合作,加快科研和选育以及成果转化的步伐。

  4.商讨了2008年学术活动暨调整专题组会议的有关事宜。根据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章程的有关规定,专题组每四年召开一次会议并进行调整。在此次会议期间专题组的委员就2008年召开代表大会的时间、地点及有关具体安排进行了磋商并作如下决定:(1)第五次全国植物分子育种代表大会暨学术交流会议于2008年10月中旬在南京举行。(2)由林栖凤、郭三堆、易自力、王才林和邓用川组成调整领导小组,会议的承办单位为江苏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由王才林所长负责筹办。(3)会议争取出版论文集刊,以展示近年来植物分子育种的研究成果。稿件截止日期为2008年5月31日,欢迎踊跃投稿。希望专题组每位委员除本人做学术报告外,还能推荐他人参加。

  本次会议得到湖南农业大学、慈利县政府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同时得到科技日报、湖南日报、湖南电视台、张家界和慈利县多家媒体的大力支持,多位资深记者参会报道,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农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植物分子育种专题组
                      2007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