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科普活动

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组织举办大学生科技比赛

发布日期:2019-06-05  浏览次数:80014

为庆祝我国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5月31日-6月2日,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成功组织举办了第八届“了然生物杯”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第三届“鲁南制药杯”山东省大学生生物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本次大赛在潍坊医学院浮烟山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等省内32所高校的224项创新创业项目团队代表、221名进入实验技能决赛的大学生和指导老师共计500余名师生齐聚潍坊医学院。

本次大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和潍坊医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承办,大赛分别得到了鲁南制药集团和烟台了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大学生科技节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潍坊医学院副校长朱军、山东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杰、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朱希强、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秘书长王世立、潍坊医学院团委书记吴周强、鲁南制药集团副总经理刘忠、烟台了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延波、潍坊医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高志芹出席了开幕式。潍坊医学院副校长井西学出席闭幕式并致辞。潍坊医学院教务处处长成敏和生物与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高志芹分别主持了开、闭幕式。

朱军副校长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潍坊医学院的基本情况,特别是潍坊医学院在实验教学改革、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和生物技术专业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希望全体评委秉公裁决,打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阳光赛场;希望各参赛队员以比赛为“镜子”查找不足,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实现创新意识和实践技能的双提高。

山东省科协刘杰副主任在代表主办方致辞中阐释了大学生科技节举办的意义与作用,对进一步在高校学生中营造“热爱科学、勇于创新、敢于竞争”的氛围、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进一步促进大学生成长提出了新的期望。

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朱希强梳理回顾了历届大赛情况,对大学生科技节给大学生创新和创业活动的激发作用予以高度评价,对组织单位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鼓励同学们通过参加竞赛方式提高理论水平、实践技能和创新意识。烟台大学王绪敏教授和潍坊医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王展同学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做了发言。

井西学副校长出席了闭幕式,他充分肯定了本届大赛在对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的提升以及对教育教学改革推动的积极作用。鲁南制药集团刘忠副总经理作为评委全程参与了大赛,并在闭幕式致辞,表达了公司对人才、对创新创业的高度重视和校、企深度合作的良好意愿。

在为期两天的赛程中,224个创新创业项目以壁报、展品、路演和答辩的形式在“潍医大讲堂”进行了充分的展示;参加实验技能竞赛的同学则进行了理论笔试和实验操作的比拼。

经过现场操作、展示、项目答辩、评委的点评和严格评选,“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产生一等奖48项,二等奖86项,三等奖84项; “山东省大学生生物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共产生一等奖49项、二等奖87项、三等奖88项,“优秀壁报奖”20项。

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于文静、王若水


2019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