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创新科普比赛形式,推动生物化学学习

发布日期:2019-01-09  浏览次数:11589

为进一步推动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的教与学,锻炼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教师教学效能,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杭州医学院承办的杭州医学院第一届生物化学代谢通路图绘制比赛颁奖仪式于1月8日举行。

本次比赛于2018年11月拉开帷幕。杭州医学院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儿科学专业本科生积极参加了本次科普比赛。同学们组团设计、分工合作,吃透教材知识点内容,发挥创意,充分利用各种绘图软件或高水平的手绘技能,完成了一幅幅精美的作品。组委会共收到作品78份,其中手绘版65份,电子版13份,英语作品占40%左右。体现了学生扎实的生物化学知识水平和专业英语水平,也是主动学习的优良学风在平时学习生活中的一次体现。

经过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初步遴选后19份作品进入决赛评比。组委会邀请了杭州医学院科研处副处长王黎芳、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副院长孙爱华教授、生化与分生教研室主任杜蓬副教授和生化专任教师刘小香副教授组成决赛评委组。从选题新颖性、中心明确性、内容科学性、关键词提炼精准性等内容指标,整体布局合理性、颜色对比和谐性、要素完整性、层级学科性等形式指标以及思维导图软件使用熟练程度、手绘版本绘画水平等加分指标,三个维度进行了充分而客观地评价。最终评选出手绘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电子版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专委会主任吕建新教授、杭州医学院临床学院副院长朱宁副教授和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副院长孙爱华教授为获奖的同学们颁发了奖状和奖品。奖品抱枕小被子的图案为生物技术专委会特地选择了一等奖获得者的作品印制而成,同学们对这样别致的奖品爱不释手。

颁奖结束后,吕建新教授发表了总结讲话。他从同学们常调侃的“生理生化必有一挂”谈起,告诫同学们生物化学的确是一门非常难学难懂的课程,但却是执业医师必考的科目之一。通过这次比赛,他看到了杭州医学院的学生把晦涩的知识点融合美学,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掌握了代谢通路,很好地发挥了学习的积极性。很多作品体现了原创性的思维,培养和锻炼了医学生的创新思维,必将对课程学习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吕教授作为一名资深的生物化学教师,还从自身的教学角度,肯定了这一比赛形式,他指出,把代谢通路教明白、学明白,是学习基础医学课程的一个很好的开端,希望教师和学生都以此为契机,把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等课程的教与学做到实处。

本年度,生物技术专委会将引导各委员所在高校持续开展面向大学生的科普活动,将其做大做强,形成品牌,推动生物学领域科普的长足发展。


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