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2018年度学术研讨会暨委员二届二次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18-11-12  浏览次数:31312


2018年11月9-10日,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2018年度学术研讨会暨委员二届二次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杭州医学院承办。会议旨在聚焦代谢组学、基因组学的发展主题,探讨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在生命组学中的应用与发展。

 9日下午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由秘书长李越希教授主持,名誉主任委员张耀洲教授致开幕词。张耀州教授提出专委会要致力于思考如何发展生物技术在行业领域中的应用,要突出产业化贡献,大力促进成果转化。随后委员会主任、杭州医学院院长吕建新教授致欢迎辞。吕建新教授指出本次会议为各位专家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同时可以促进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发展壮大,发挥其在行业技术领域的带头作用。

会议特别邀请中国药科大学临床代谢组学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齐炼文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中医肿瘤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文连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核酸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创新课题组组长、博生生导师秦燕教授分别就题为《代谢标志物神经氨酸与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肿瘤患者中糖代谢适应性调整的临床意义与生物学功能研究》、《核糖体:翻译工厂对细胞命运的调控》进行学术报告。三位专家精彩的学术报告,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广泛、深入交流的平台,也给与会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得到了专委会委员们一致的认可与好评。同时还体现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领域事业的欣欣向荣。

会议期间召开了专委会二届二次工作会议。会议进行了委员增补和青委会委员选举议程。由专委会副秘书长王黎芳教授、专委会委员陈文连教授分别汇报了增补委员名单、青委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各委员审议并无记名投票。最终两项投票工作均以绝对过半数的票选结果通过。会议还讨论确定了2019年度全国学术会议的举办地、承办单位、主题等内容。

会议的最后,各参会专家共同参观了杭州医学院附属省人民医院研究所,并对研究所的软硬件设施表示高度的赞扬。指出过硬的设施是从事科研工作必不可少的条件,研究所为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10日上午参会专家在杭州医学院临安校区聆听了专委会副秘书长王黎芳教授关于专委会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度工作计划的工作报告。全体委员对2018年专委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对2019年的工作提出期许与要求。随后来自医学院校、医院等四家单位的科室负责人进行了科普工作经验交流。生物技术专委会的一大职责是面向全社会公众开展生物技术的科普工作,此项工作各委员所在单位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本次经验交流将为专委会在2019年全面开展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奠定基础。

最后全体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杭州医学院临安新校区,对新校区美丽的环境、合理的规划以及高科技的人脸识别就餐系统给予了高度好评。

此次会议会议体现了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技术委员会工作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专委会将继续致力于促进和推动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领域的学术交流,开展更加丰富的学术活动,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界搭建良好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