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第十届全国核糖核酸(RNA)学术讨论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8-08-30  浏览次数:24664

6月15-17日,第十届全国核糖核酸(RNA)学术讨论会在宁波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RNA专业委员会主办,宁波大学、宁波大学医学院、浙江省病理生理学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陈润生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施蕴渝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院士应邀参会。中山大学屈良鹄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付向东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何川教授,以及800多位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韩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国内RNA研究领域的专家和青年学者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

大会开幕式由大会组织委员会共同主任金勇丰教授主持,宁波大学党委书记薛维海、宁波市科协主席陈文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闭幕式由大会组织委员会秘书长中山大学陈月琴教授主持,RNA专业委员会主任屈良鹄教授作大会总结报告。

大会围绕RNA领域最新发展趋势和我国RNA学科的研究动态,就RNA信息学与结构生物学、RNA代谢与调控、RNA与农学、RNA生理与遗传、RNA与医学、RNA研究前沿技术等6个专题安排了8个特邀报告和四十余场学术报告。为鼓励研究生及青年研究人员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大会还设立了博士后或青年研究人员报告专场,以及学术墙报等展示环节,评选出青年专场杰出报告奖、青年专场优秀报告奖、青年专场报告奖、优秀墙报奖和志愿者奖等。与会人员普遍反馈大会非常圆满和成功,是RNA科研人员的一次学术盛宴。

本次大会加强了RNA研究在基础生命科学、医学、信息学及方法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进一步促进了国内外RNA及相关领域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讨论了相关领域中的最新成果和进展。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必将提高国内RNA研究水平,提升我国RNA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促进RNA研究为国家科技及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下次会议将于2020年在大连举行。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RNA专业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