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四川大学“生长代谢衰老”研究中心2016年度“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6-06-02  浏览次数:7735

      2016年5月28日上午,四川大学“生长代谢衰老”研究中心根据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的指示,在本研究中心举行了《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2016年实验室开放月》活动,活动分为两个环节,从上午十点开始,到十二点结束。四川大学“生长代谢衰老”研究中心主任肖智雄教授、张渝君教授、中心两位杰出博士生代表、一位中心助理、20余名来自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其他院系的本科生、若干名实验室志愿者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2016年5月28日上午十点,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四川大学“生长代谢衰老”研究中心主任肖智雄教授对“生长代谢衰老”研究中心作了简要介绍,强调该中心是一个开放的、共享的高端创新型科研平台,随时欢迎对生命科学感兴趣的同学来此交流、学习、观摩。接着,肖院长做了题为《肿瘤生长、代谢、转移及精准医学》的PPT演示,介绍了中心的主要研究工作、科研方向、正在承担的科研项目、中心精密仪器情况等方面,并从基础理论和转化医学两个角度诠释了此次的科普主题。


      随后,中心蒋欣妮博士、胡琳珊博士用简洁易懂的PPT图片和真实视频分别展示了肿瘤细胞在血管中的迁移习性和肿瘤细胞在生命体中的扩征过程,并简单介绍细胞划痕实验、细胞迁移实验基本原理及实验目的。整个演示过程生动有趣,使大家对肿瘤细胞在生命体中的迁移、转移过程有了更为直观的映像,引发讨论激烈,纷纷表示对该领域热点科研方向表示很感兴趣,从现场讨论的结论来看,主要集中感兴趣在:癌症发生发展基础理论、肿瘤细胞转移和耐药、细胞免疫等几个方面。肖院长鼓励大家以后可以多来四川大学“生长代谢衰老”研究中心交流学习,好好把这样一个大型共享研究平台利用起来。
      接着,由中心张渝君教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四川大学“生长代谢衰老”研究中心实验室,同学们进入实验室后即能看到如冰冻切片机、生物安全柜、细胞培养室、倒置荧光显微镜等仪器,实验室有几名穿着实验服的研究生正在进行实验操作,同学们能近距离感受到做生物化学实验室的既视感。每一台仪器设备上贴有该仪器的操作规范,同学们走进阅读便可大致了解每台仪器的作用功能是什么,使用时的操作要领是什么。


      然后大家一起来到精密仪器房,精密仪器房里摆设的仪器均为单价超过百万元的大型精密仪器,张渝君教授为各位同学讲解了活细胞工作站、小鼠活体成像系统、流式细胞仪的工作原理并进行了操作示范。通过此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同学们纷纷反映,对肿瘤学领域前沿发展方向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也对四川大学“生长代谢衰老”研究中心这个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加深了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