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顺利举办 “大学生科技节” 比赛

发布日期:2018-06-05  浏览次数:64169

在中国科协科技活动周期间,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于5月26日在烟台大学组织举办了“第七届‘了然生物杯’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第二届‘鲁南制药杯’山东省大学生生物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来自山东省26所高校,从600多支预赛队伍中脱颖而出的155支代表队、307名大学生选手、60多名指导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比赛规模为历届之最。

“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是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组织的一项传统赛事,之前已经连续进行了6届活动。“山东省大学生生物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是2017年新创立的赛事。该赛事为创造浓厚学术氛围,鼓励大学生主动学习、勤奋思考,促进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大学生团队精神同时增强各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提供了平台。

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山东药学科学院副院长朱希强研究员、烟台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强,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秘书长王世立研究员、烟台大学教务处处长毕可志教授、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毕朝辉、院长邬旭然、副院长林剑、了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延波等参加开幕式并到决赛赛场进行调研指导。

参加决赛的选手们所展示的方案、产品、作品形式新颖、创新性强,选题与生产、生活、创新创业息息相关,反映出选手对社会需求的关注,更反映出“社会需求是才是创新创业的源头和动力”的理念在大学生中已经生根发芽,“崇尚科学、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创业”的比赛宗旨已经在大学生当中深入人心。

根据选题意义、现场操作、作品展示、项目答辩、评委打分等,“山东省大学生‘了然生物杯’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产生特等奖15项,一等奖33项,二等奖28项;“山东省大学生‘鲁南制药杯’生物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产生特等奖17项,一等奖23项,二等奖38项。

本次大赛不仅为生命科学相关学科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为参赛选手提供了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而且促进了各高校之间、教师之间、参赛选手之间的交流,活跃了校园学术氛围,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2018年5月27日


参加决赛的选手与老师及评委合影留念

专家在展示现场听取参赛选手对项目的介绍并质询

展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