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5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及“动物基因组与基因功能研究”科普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5-06-05  浏览次数:7856

为了有效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学术团体的社会职能,提升公众对生命科学相关知识和研究的认识,激发探索科学的兴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陈宏教授课题组所在的实验室积极响应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号召,于 2015 年5月23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了 “2015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及“动物基因组与基因功能研究”科普活动。

“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当天,实验室组织接待了杨凌高新中学的55名中学生(高二学生35名,初二学生20名),进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农业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和交流。首先,陈宏教授向中学生介绍了整个科研楼和动物基因组与基因功能研究实验室的条件和科研情况;蓝贤勇博士、副教授通过图文并茂的展示和生动有趣的语言,介绍了动物基因组与基因功能研究的最新研究的前沿热点,以及我们生活中与遗传学息息相关的各种例子,如:遗传资源与分子进化研究(DNA亲子鉴定;走出非洲-晚期智人迁徙;Y染色体与曹操墓);分子育种的DNA标记研究(双肌臀马和双肌臀猪;矮马、矮小牛和小型猪;镰刀型细胞贫血症;马的舞步基因;肥胖基因;喝酒基因);基因组学及其功能研究(人类基因组计划);表观遗传学研究(双胞胎;克隆羊;肿瘤)。最后,陈宏教授、雷初朝教授、蓝贤勇副教授、党瑞华副教授和黄永震博士向参观者介绍了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并演示了部分实验的操作原理和过程。在参观的过程中,学生积极提问,老师们风趣而又通俗易懂地回答极大提高学生对生命科学的兴趣。

此次活动的开展,有效地向中学生传递了国、内外最新科研前沿的研究进展,培养了学生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同时,通过这次活动,陈宏教授团队也深刻地认识到从最新科学前沿向科普的过程极其必要,而且以后会积极地开展类似的活动。促进我国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步伐,推进我国“科普”事业的深度发展。

陕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陈宏教授课题组 供稿
2015.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