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分子医学研究的秘密武器”<br>——记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院2015年实验室开放日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15-06-05  浏览次数:29537

为了激发青少年对生命科学探究的兴趣,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生命科学相关科学知识和研究进展,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院高原疾病分子机制与干预研究重点实验室以“分子医学研究的秘密武器”为主题,於5月22日下午举办了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2015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了西藏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学生参与。本次开放活动分为三种形式实施。实验室负责人解读实验室性质,为青少年讲解生命科学前沿知识和相关问题,启发他们思考、探讨和研究科学问题;组织中学生参观基因测序室、细胞培养室等功能实验室,剖析PCR仪、测序仪等部分分子生物学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移液枪的使用、尿液淀粉酶活性的定性分析实验。通过实物、动手操作引导青少年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转化,提高他们对生命科学领域的进一步认识和理解,从而激发了他们对生命科学研究的兴趣。为了提高活动效果,参与活动的学生也按兴趣分成三组进行。
此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不仅宣传了重点实验室的职能和作用,也为中学生普及了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知识、遗传病研究的重要手段。活动中,工作人员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耐心细致地回答了每位同学的提问,手把手传授着实验技能,整场互动气氛活跃,受到了参与师生和一致好评。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学专业委员会/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院 供稿 2015.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