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生命与科学”------记第四军医大学分子医药研究所2015年主题科普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5-06-05  浏览次数:7316

为响应中国科协的号召,按照中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会的统一部署,2015年5月16日至5月17日,陕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和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教学专业委员会在第四军医大学分子医药研究所完成了12个小时的以“生命与科学”为主题的“实验室开放日”科普教育活动。300名来自西安交大阳光中学、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和西安市第三中学的优秀学生代表和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陕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副理事长、第四军医大学分子医药研究所副所长、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主任韩骅教授代表省学会理事长和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药立波教授为本次活动致词,对参加活动的同学、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他们介绍了第四军医大学的成长和发展,以及在新时期我国“科教兴国”对下一代的殷切期望,并向相关中学赠送了54本价值2052元的《生命之窗——生命科学前沿纵览》科普书籍。之后,三所中学的相关领导讲话,并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激励学生们努力学习,勇攀登科学高峰。

第四军医大学分子医药研究所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遗传与发育生物学教研室、生物制药学教研室、药物基因组学教研室和DNA分型中心等5个学科的14个实验室向学生开放。9名讲解员中,包括3名资深教授和6名副教授, 300名被分成15组,以每组20名中学生做了15次生动形象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内容讲解,演示幻灯133张,动画5个。中学生们在15名在校研究生的带领引导下有序顺利地完成了14个开放实验室参观。他们看到了如离心机、摇床、超净台,培养箱等常用仪器,也看到了如基因扩增仪等精密贵重设备,观察到了显微镜下的活细胞,也看到了活体动物模型——绿色荧光蛋白转基因小鼠,这些讲解和参观把实验室和人类健康生活都紧密地联系起来,为师生们送上了一份丰富的科普知识大餐。

通过本次活动,中学生们了解人类细胞世界的微观“社会”,初步了解了分子生物学实验和细胞学实验的基础理论,学习了分子诊断和基因治疗这一崭新概念。师生们还认知了基础医学对于生命健康的重要作用,也认知了生命科学的复杂性和光辉前景。通过了解人类基因疾病认识到了个体医疗诊断和治疗的复杂性,也通过学习生物制药的前景,加深了对现代生命科学的兴趣和信心。这次活动开拓了中学生的视野,提升和激发对生命科学的认识和探索科学的热情,很多学生纷纷表示想报考第四军医大学报效祖国。另外,这次科普教育活动对新时代高中生在学习的认知、理想和目标的树立上起到都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通过这次活动,第四军医大学与相关中学建立了友好学校合作关系,还与西安交大阳光中学签订了为期三年的“高中生物与生命科学教育实践基地”的协议。本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发挥了学会的社会职能,起到了科学知识传播,实现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的作用。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学专业委员会/陕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 供稿
2015.06.02




西安交大阳光中学学生和四军大的研究生引导员

西安交大阳光中学与四军大签署合作高中生物与生命科学教育实践基地

西安八十五中学在四军大研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