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专业委员会”2015年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在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如期举行

发布日期:2015-06-04  浏览次数:7252

2015年5月15日下午,上海下起了倾盆大雨,气温从初夏又降到了初春,但仍有28位上海大学社区学院大一新生和部分生科院高年级同学热情不减,纷纷冒雨从不同地方赶到生命科学学院大楼128实验室,因为他们获悉,“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根喜教授将在这里策划和组织“2015年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该活动以“蛋白质与人类健康”为主题,包括科普讲座与实验室体验参观两部分。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黄俊逸副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蛋白质与人类健康”的科普知识。黄老师首先从鸡鱼肉蛋的动物资源、丰富的绿色植物叶片资源和藻类资源以及酵母等单细胞微生物资源方面介绍了优质蛋白质的来源;然后介绍了蛋白质的免疫调节功能、蛋白酶的催化功能、生长调节功能等众多生理作用。黄老师特别强调,学生们大学学习期间,正是长身体和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尽可能多地摄入优质蛋白质并合理膳食;最后,黄老师介绍了乳铁蛋白、丝胶蛋白等功能性蛋白质在蛋白质保健饮料开发方面的应用,鸡蛋和牛奶等优质蛋白在蛋糕、冰激凌等食品开发中的应用及其作用。

实验室体验参观活动由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验中心的吴任绮老师负责。吴老师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蛋糕的营养价值、美味蛋糕与生日、节日等快乐时光的关系以及中外蛋糕在形状和特性方面的差异等;随后介绍了梅花蛋糕等蛋糕的制作,并且演示了蛋和糖等经搅打(充入气泡)后与面粉调制成糊,浇入印模,经烘焙或蒸制而成海绵状形体等过程。接着,吴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生命科学实验中心的烤焙实验室,并介绍了该实验室可以制作蛋白质饮料、冰激凌、蛋糕、面包和月饼等多种食品;最后吴老师给同学们提供了鸡蛋、米粉等各种配料,让同学们尝试制作各种不同成分的小蛋糕,并体验了鸡蛋添加量的不同以及打蛋时间的不同对面包的影响等。

活动在紧张、热烈与温馨的氛围中不知不觉进行了3个多小时,同学们在这一活动中不仅收获了蛋白质与健康的科学知识,而且学会了如何制作蛋糕,增强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同时,还学会了如何和不熟悉同学间的配合,增加了团队的协作精神。

活动最后环节,黄俊逸老师给同学们颁发了“食品工场体验证书”。同学们不仅获得了资格证书,还拿到了自己制作的小蛋糕,不管形状和味道如何,同学们都像得到了“宝贝” 一样,捧在怀里满脸带着微笑离开了生命学院大楼,并纷纷表示,下次还会来参加相似的活动,并带领好朋友一起来!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专业委员会 供稿
2015.05.30





黄俊逸老师在讲演中

吴任绮老师在讲演中


同学们的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