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第五届走向前沿-国际高级生化和分子细胞生物学暑期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4-07-21  浏览次数:54293

第五届走向前沿-国际高级生化和分子细胞生物学暑期培训班(The 5th Toward Cutting Edge: International Advanced Summer School for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Cell Biology)于2014年7月7-12日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举行。本期培训班的主题是:RNA Biology。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等组织和单位的资助。

7日上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景乃禾研究员参加了开幕式,向大家介绍了培训班的由来和历届培训班情况。本期培训课程中,共有6位来自国外知名学者担任主讲人(speaker)和6名来自国内知名学者担任辅讲人(tutor)(表1)。51名学员参加了全程的培训,其中4名学员来自欧洲,其余学员来自国内科研院所和高校。

1. 报告人及辅讲人

专家姓名

单 位

报告人

Howard Lipshitz

University of Toronto, Canada

Topic: Maternal RNAs and RNA-binding proteins in drosophila

Claudia Bagni

D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 Leuven, Belgium

Topic: Molecular, cellular and brain imaging studies on fragile X syndrome reveal disease convergence with autism and schizophrenia

Ben Blencowe

University of Toronto, Canada

Topic: Alternative splicing regulatory networks in development and disease

Quaid Morris

University of Toronto, Canada

Topic: Computational biology of RNA and RNA-binding

Julie Claycomb

University of Toronto, Canada

Topic: Small but mighty: RNA interference and endogenous small RNA pathways

Tim Hughes

University of Toronto, Canada

Topic: RNA binding motifs for mapping gene regulation

辅讲人

Ligang Wu (吴立刚)

Institute of Biochemistry and Cell Biology, SIBS, CAS, China(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

Yongzhen Xu (徐永镇)

Institute of Plant Physiology&, SIBS, CAS, China(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所)

Lingling Chen (陈玲玲)

Institute of Biochemistry and Cell Biology, SIBS, CAS, China(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研究所)

Li Yang (杨力)

AS-MPG Partner Institute for Computational Biology, SIBS, CAS, China(中科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

Shouhong Guang (光寿红)

I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中国科技大学)

Qing Jing (荆清)

Institute of Health Sciences,SIBS, CAS, China(中科院上海生科院健康科学研究所)



培训班的课程安排为:每天由一位来自国外从事RNA领域的知名专家担任主讲人,同时邀请一位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担任辅讲人。上午开设专题讲座,由辅讲人介绍当天的特邀报告人及其研究方向,并根据当天的报告内容对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进行背景介绍等。之后由特邀报告人利用大约2个小时的时间从不同的角度对该领域的最新进展、研究方法等作详细介绍。下午的活动分别有:学员案例分析、辅讲人报告、参观等。学员案例分析由学员讲述自己的课题进展,老师们和学员一起讨论课题的合理性、可行性并提出建议和意见等。共有7名学员分享了他们的科研进展并和大家进行了探讨。案例结束后,学员分成四个小组,根据当天的专题讲座和学员的案例分析进行讨论,主讲老师和辅讲老师进行答疑和指导。辅讲人陈玲玲研究员在9日下午做了“Characterization of new long noncoding RNA species”的报告,杨力研究员也就自己的研究内容与学员进行了分享。10日下午,学员集体到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研究所参观了:细胞分析技术平台、分子生物学技术平台、化学生物学技术平台。课余,学员自发组织到辅讲人的实验室进行了参观学习。

12日下午结束了所有的课程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景乃禾研究员主持了简短的闭幕式。景乃禾研究员寄语学员:希望这6天的学习能为他们的科研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他们和老师、同学之间结下深厚的友谊并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互相帮助,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永远支持他们,祝愿每位同学都能通过不懈的努力有一个光明的未来。景乃禾研究员和报告人Howard Lipshitz教授一起为在场的每位学员颁发了毕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会议期间和会后,学员通过QQ和微信反馈:能够有机会和大师们面对面进行学术探讨,得到的收获远远超出他们的预想。老师和学员们对培训班的会务安排也均表示非常满意,感谢学会给大家提供一次很好的学术交流机会。为了延续学员之间的交流和联系,学会除了提供给大家报告人、辅讲人、学员的邮箱及通信地址、电话外还设立了QQ群和微信延续友谊,受到学员的欢迎。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2014年7月15日

课堂


报告人

 
辅讲人

参观交流

颁发证书

颁发证书

毕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