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北京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7-02-21  浏览次数:63548

       北京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于2016年12月3日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北京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及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包括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等十余家研究单位的22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畅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许瑞明研究员致欢迎辞;北京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理事长沈岩院士代表学会致辞;北京科协副主席刘德培院士、学会部部长王晖到会,刘德培院士代表北京科协致辞。会议还听取了北京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监事会报告,学会章程,选举办法以及会费收取与管理办法,并且进行了换届选举,45名第九届新一届理事会成员以及3名监事会成员当选。
       大会首次开设“大师面对面”讲座,本次年会邀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岩院士开讲。沈岩院士以“创新人才培养之管见”为主题,为所有参会人员带来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报告,报告不断被热烈的掌声打断。报告过程中,沈院士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讲述了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在科研道路中如何成长为“德、学、才、识”兼备的四有人才。无论是在读研究生,博士后,青年研究员都在这场既接地气、又鼓舞人心的报告中收获匪浅。围绕学会学术主题,大会进行了紧凑而活跃的学术交流,生物物理所许瑞明教授、清华大学罗永章教授、北京大学汤富酬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李文辉教授应邀做大会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欧阳敏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陈忠周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李长燕教授代表青年委员做邀请报告。
       今年年会充分利用中午时间增加了“青年PI面对面你问我答”学术沙龙活动,学术沙龙由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的PI薛愿超、张晓荣、卜鹏程、俞洋主持。四位青年才俊热情洋溢地与研究生面对面讲述了做科研的心里路程及科研道路上的重要选择时刻,受到热烈欢迎,互动环节现场十分活跃,四位老师解答了研究生们心中的疑惑。与此同时新一届的当选理事举行了本届第一次理事会,选举了新一届的理事会领导机构。医科院基础所蒋澄宇被选为第九届北京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医科院基础所彭小忠被选为秘书长,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陈畅、清华大学罗永章、军科院郑晓飞、北京大学郑晓峰被选为副理事长。
       陈畅研究员主持了闭幕式,宣读了新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选举结果。新任理事长蒋澄宇教授代表第九届北京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致辞,表示将会继续促进和推动北京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领域的学术交流,开展更加丰富的学术活动。2017年学术年会将在北京阜外医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