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美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代表团访华

发布日期:2007-07-20  浏览次数:67653

为加强学会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国际间学术交流,应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邀请,美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代表团于2007年6月27日-7月9日访华。成员包括:美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Vanderbilt大学医学院药理学系主任Heidi Hamm教授; Journal Molecular and Cellular Proteomics(MCP)杂志联合编辑、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药物化学系Alma L.Burlingame教授,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JBC)杂志副主编、密西根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系主任William L.Smith教授,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副主编、杜克大学医学中心药理学与癌症生物学教授王晓凡教授,美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执行董事Barbara Gordon女士。在短短两个星期的时间内,代表团成员分别访问了北京,广州和上海,收到了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的热情接待,达到了很好的交流效果。

  代表团首先于6月27日-7月1日访问北京,受到了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王志新院士和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昌增益教授的热情接待。在短短4天时间里,代表团成员访问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等相关单位,代表团成员在各单位进行了学术报告,得到了热烈的响应,与相关科学家、青年学者、研究生就学术问题、论文在JBC等美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主办杂志的发表等相关方面进行了讨论。

  7月1-4日,代表团离京访问广州,接待人员为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裴端卿教授。代表团成员走访了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在该院举行了美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中国办事处揭牌仪式暨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术前沿研讨会,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另外代表团还访问了中山大学等在广州的高校、研究所等科研机构。

  7月4-9日,代表团访问上海,受到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和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热烈欢迎,接待成员有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副院长吴家睿研究员,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生化与细胞所副所长景乃禾研究员等。代表团成员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进行了一系列的活动,包括与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领导、生科院领导及中科院上海信息中心期刊联合编辑部座谈,并举行学术报告会,参观实验室等活动。在沪期间,代表团还应复旦大学生科院的邀请访问了复旦大学,与复旦大学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就学术论文的发表等学术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

  美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代表团在访华期间,与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进行了很好的交流,在包括双方的合作、互派交流学生、学术论文发表、2009年在上海举行的IUBMB大会等方面均取得了共识。代表团在各地举行了学术报告会,与中国学者就学术问题进行了讨论,同时也参观了中国的名胜古迹,达到了互相了解、相互交流和合作的目的。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    
                                        2007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