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第一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石家庄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07-07-20  浏览次数:10977

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和教育部等14家单位支持,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等12家国家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和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一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于2007年6月16-18日在石家庄市召开。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齐让,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姚中民,湖南省副省长郭开朗,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杨胜利,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河北省、市领导白克明、郭庚茂、赵金铎、付志方、吴显国、冀纯堂、王增明、王长敏、李宏英以及石家庄市四大班子的其他有关人员和12个国家级学会、协会、研究会理事长、会长、秘书长等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这是政府、科研、企业和金融共同推动生物产业再上新台阶和搭建与国内外战略投资合作者平台的一次盛会。

  生物技术产业由于资源的可再生性,整个过程的环境友好性,得到了世界各国政府、民众的特别关注,各国政府都制定了相应的发展生物产业的政策,生物技术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在我国的中长期规划和各个科技计划方面,也都对生物技术产业和生物技术的科研给予优先的支持。

  中科院副院长陈竺在高层论坛中指出,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具有加快生物产业发展的独特优势。一方面,我国是世界生物物种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生物资源丰富;另一方面,我国人口众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医疗保健等生物产品的需求将迅速增加,有巨大的市场潜力。特别是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生物产业已经取得长足进步,广义的生物产业产值已近5000亿元,集聚效应初步显现,部分生物科研水平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前沿水平。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2007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