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第八届全国农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在云南昆明召开

发布日期:2008-10-25  浏览次数:10482

10月21日上午,第八届全国农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一楼报告厅开幕,云南农业大学校长朱有勇教授出席并代表学校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张友尚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李宁教授,东北农业大学校长李庆章教授,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同喜,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会农业分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王国英教授,湖南农业大学罗泽民教授出席开幕式。中国农业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卢向阳教授主持开幕式。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业大学等院校的5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云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朱有勇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大家多关心支持帮助农大。朱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说,目前学校占地2156亩,校园环境优美,有各类学生22000余名,建有3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心即国家农科专业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农业生物多样性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普洱茶认证中心,有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和32个研究所。云南农大依托云南地理气候、生物、文化方面的多样性优势,在生物多样性控制作物病害、版纳微型猪近交系、杂交粳稻“三系”配套上取得了突出成绩。他最后祝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专家学者在昆明期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王同喜副秘书长代表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对农业分会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王国英理事长代表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会农业分会对云南农业大学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参会代表加强交流,共同促进学会的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所有参会代表一起在植保学院楼前合影留念。

  随后,研讨会举行专题学术报告。张友尚院士在会上作了题为“蛋白质的变性和复性—分子的去折叠与再折叠”的报告;朱有勇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作物多样性促进粮食增产”的报告;王国英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玉米耐旱性—从分子生物学到品种”的报告;中国农业大学敖光明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高蛋白高赖氨酸转基因优质玉米研究”的报告;中国农业大学刘国琴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拟南芥AtWHY1/AtWHY3能调控动蛋白Atkp1的转录抑制”的报告;清华大学刘进元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高通量序列分析植物micro RNA的比较组学”的报告。参会代表和云南农业大学师生一起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结束后,在云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生物多样性应用技术工程中心主任李成云教授陪同下,参会代表还参观了云南农业大学校园和部分实验室。 

  本届研讨会为期三天(10月21日-23日),除了大会学术报告外,与会代表将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进行分组讨论交流。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2008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