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笫五届全国植物分子育种代表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

发布日期:2008-09-22  浏览次数:10627

为了加强我国植物分子育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速成果的产业化进程,推动植物分子育种学科发展,根据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和2007年9月在湖南举行的“全国水稻分子育种现场考察及学术交流会议”的决定, 笫五届全国植物分子育种代表大会暨学术交流会于2008年9月9-10日在南京市顺利召开。

这次会议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农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植物分子育种专题组主办,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江苏省优质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水稻改良中心南京分中心承办。出席会议的有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海南大学生物研究所所长林栖凤教授、江苏省农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西华研究员、武汉大学朱英国院士、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专职副秘书长王同喜高级工程师、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农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理事长周顺伍教授、江苏省农科院黄骏麒研究员、中国农科院郭三堆研究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农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秘书长许雷研究员等著名专家和领导。参加会议的有中国农业大学、海南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学院、大连民族学院、中国农科院、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广东国粮生物技术公司、黑龙江农科院、广西农科院、湖南农科院、甘肃农科院、山东农科院、江苏农科院有关专业所和农区所等科研、教学单位的代表近100人。

会议议程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开幕式,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专职副秘书长王同喜高级工程师致贺词,江苏农科院党委副书记赵西华同志致欢迎词,黄骏麒研究员致词,第四届植物分子育种专题组组长、海南大学林栖凤教授作专题组工作报告。第二部分为学术研讨,大会邀请了在植物分子育种方面有精深研究和丰硕成果的朱英国院士、郭三堆研究员、申家恒教授、雷勃钧研究员等专家作报告。另有7位代表作了有关植物分子育种方面的专题报告。第三部分选举产生了第五届植物分子育种专业组领导成员及秘书长。专业组由朱英国、林栖凤、郭三堆、易自力、王才林、万文举、雷勃钧、夏光敏、于元杰、黄惜、李柱刚、王广金、周岩、阮成江、倪建福、刘建秀、杨永智、崔继哲、李泽福、张天真、袁潜华21位专家组成。朱英国任组长,林栖凤、郭三堆、易自力、王才林任副组长,李阳生和翟金玲分别担任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大会根据民政部、中国科协和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的有关规定,更为了学科发展和推动农业生物技术发展的需要,0一致讨论通过了“关于植物分子育种专题组更名为植物分子育种专业委员会的建议”,并将“建议”提交了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最后,与会代表现场考察了江苏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科研基地,大家欣喜地看到,江苏省农科院在植物分子育种研究方面发展迅速,在水稻等作物的分子育种领域都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

本次会议出版了《笫五届全国植物分子育种代表大会暨学术交流会论文集》(江苏农业学报,2008年,第24卷,增刊),刊登论文及摘要共39篇,展示了近年来各单位植物分子育种研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和进展,进一步推进了科研单位、学科、专家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为植物分子育种者和单位提供了交流和展示的平台。

会议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在认真、热烈、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农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植物分子育种专业组
2008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