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全国农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第十一次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2-09-14  浏览次数:10487

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农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主办、大北农集团生物技术中心和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青岛农业大学承办的全国农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第十一次学术研讨会于2012年9月6-11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会议开幕式由分会副理事长、青岛农大副校长宋希云教授主持。青岛农大校长李宝笃教授、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孙志贤教授、农业分会理事长王国英教授、大北农集团生物技术中心总经理吕玉平博士和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杰研究员就本次会议召开分别致辞。

会议期间武汉大学朱英国院士、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王文研究员、北京大学李毅教授、清华大学刘进元教授、中国农科院生物所郭三堆研究员、中国农大刘维全教授、华南农大张永亮教授、吉林大学欧阳红生教授等学者就动植物、微生物miRNA和功能基因发掘和诠释、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分子育种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大会报告。大北农集团生物技术中心总经理吕玉平博士和孟三都生物技术中国区总裁张蓓博士还就生物技术企业与未来农业科技创新进行了精辟的阐述。

会议期间举办了全国农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第三届青年科技工作者论坛,并评审出优秀论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青年论坛为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了自我展示和与著名学者交流的平台,获得了一致好评。

会议期间同时进行了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农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第二届理事会三次会议,理事会议初步决定2013年11月在广西南宁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第十二次专题学术研讨会和第四届青年科技工作者论坛。理事会建议第三届理事会中20%的名额将由40岁、副教授以上、热心本分会工作、学有所成的年轻学者担任。鉴于科技创新是国之根本而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要载体,理事会决定增加理事会中企业学者所占比例,加大在大专院校、科院院所与科技创新企业间的沟通工作,力争创新性的搭建农业科技成果与成果转化间的平台,并使之成为本分会新的生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