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第11届海洋药物学术年会在海口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3-10-29  浏览次数:10600

2013年10月18~20日,第11届海洋药物学术年会在海南省海口市顺利召开。本届会议由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办公室支持,中国药学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海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中国微生物学会海洋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承办。会议的主题是“开发海洋创新药物,引领蓝色经济发展”。与会代表围绕这一主题,就海洋药物发现及相关学科领域的挑战、问题、新成就和进展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我会副理事长、国家863计划海洋生物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焦炳华教授,我会海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理事长何培民教授,中国药学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管华诗院士,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海洋处孙清处长、张书军副处长,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海洋药物相关领域的17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共安排了19个主题报告,涵盖了现代海洋药物研究的各个领域,包括:焦炳华教授(海洋药物研究的机遇与挑战)、于广利教授(海洋糖类药物研发的潜力与瓶颈)、邵宗泽研究员(深海生物勘探与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建设)、鞠建华研究员(海洋生物特征产物的生物合成)、肖湘教授(深海极端微生物环境适应机制及对活性物质筛选的启示)、吴军教授(红树植物来源的天然产物研究)、李志勇教授(海绵共生体与海洋药物)、漆淑华研究员(几株海洋微生物中生态与药理功能活性代谢产物的研究)、鲍时翔研究员(红树林微生物资源的分子勘探与新种发现)、王斌贵研究员(海洋共生微生物代谢产物多样性与活性)、史大永研究员(海洋溴系活性物质的发现、合成与成药性评价)、徐石海教授(中国南海硇洲岛海洋生物活性物质)、周祥山教授(微生物规模化培养的关键技术)、徐寒梅教授(抗类风湿一类新药PEG-HM-3的研究与开发)、李德海副教授(海洋微生物新活性次级代谢产物的挖掘)、郭鹏副研究员(红树林植物野菠萝有效部位改善脂质代谢紊乱研究)、王磊副教授(螺毒素的多样性及鉴定)、梅文莉副研究员(红树植物瓶花木及其内生真菌的生物活性成分研究)以及赵峡研究员(海藻功能寡糖的制备与生物活性)。

本次学术年会首次由3个相关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体现我国海洋生物同仁的科研合作与和谐共处;大会以一线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为核心,重点为年轻科学家提供交流与展示科研成果提供平台。会议报告体现了我国海洋生物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研究报告,体现我国海洋生物研究领域在生物资源上又近海向深远海的发展,在海洋天然产物化学研究方面由发现特征产物为目的向生物产生天然产物的过程研究包括合成生物学发展,从天然产物与生物活性相关性向化学生物学发展,从个体生物的代谢产物研究向共生体之间相互分子作用的机制研究拓展,并重视以解决药源为目的的制备工程学拓展。本次会议展示的研究成果将为我国“十三五”海洋生物技术的规划提供重要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