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科普活动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委员会武汉高脂血症防治科普宣传活动小结

发布日期:2014-12-25  浏览次数:56320

为配合国家科普宣传日及中国科协“会员日”,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委员会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于2014年12月15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联合举办首次“高脂血症防治科普宣传”专题讲座。宣传活动重点介绍高脂血症及其所致的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的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知识,并提供一次免费血脂相关检测。

当日下午,李志强副院长、周新教授、涂建成教授、郑芳教授、王扬淦教授、刘煜敏教授和谭最教授等来到中南医院门诊二楼宣传活动现场,就高脂血症及其所致的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的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知识进行了宣传、交流,并回答了与会人员的提问。与会人员对教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能了解到高脂血症及其相关疾病的防治知识感到非常高兴,整个活动在和谐而融洽的气氛中进行。

下午2点30分,主持人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芳教授宣布活动开始。首先由周新教授致辞,周新教授强调本次活动主题是“宣传血脂知识,强化健康观念”,提醒大家必须重视预防高脂血症的发生,减少威胁人类身体健康的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提高健康素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李志强副院长致辞中强调,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国的“疾病谱”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人民身体健康的首要因素。高脂血症在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如何防治高脂血症及其相关疾病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天的科普讲座是一种很好的活动形式,为广大群众了解高脂血症的危害和预防知识提供了平台。

接着,涂建成教授就“高脂血症的危害和预防”进行了精彩的科普演讲,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血脂及高脂血症的基础知识和防治措施。中南医院心内科主任王扬淦教授就“稳定逆转斑块-降低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事件”进行了演讲。他在讲座中强调了他汀类药物在控制血脂中的重要性,同时还提到亚洲人群在使用他汀类药物时的注意事项:与欧美人群相比,亚洲人群对他汀类药物敏感性较高,大剂量使用的副作用也明显升高。因此,小剂量服用他汀类药物也能起到较好的作用。

中南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煜敏教授从“血脂与中风的防治”方面展开演讲,重点讲述了其中发病率较高的缺血性脑卒中的预防、治疗及康复等。

最后,中南医院心血管外科的谭最教授从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及鉴别诊断等方面对外周血管硬化病进行了介绍,并列举出几种常见外周血管硬化病的发病人群、疾病特点及临床症状以及预防等。

与会听众有近百名,多为中老年人。与会人员反映,这次科普讲座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活动形式,几位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与介绍,让我们了解、认识预防高脂血症有关知识的重要性,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得到中南医院检验系/检验科全体员工的大力支持,郑芳和胡汉宁两位主任、陈薇、刘鎏、吕民、唐鹏等老师及多位研究生现场准备和服务。保证血脂宣传活动顺利进行。在活动结束后第2天,检验科还为近80名中老年与会听众免费提供一次血脂相关检查11项。周新教授和涂建成教授还对与会人员检测血脂有关指标的化验结果进行医学咨询,回答提问。

本次活动配合国家科普宣传日,不仅提高了人们对高脂血症的认识及其预防的重要性,同时还为他们提供了一次了解自身血脂水平的机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