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华东六省一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2014学术交流大会与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4-11-26  浏览次数:41952

一、会议概况

华东六省一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2014年学术交流大会于10月24-26日在浙江省温州市召开。本次会议由华东六省一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共同主办,浙江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与温州医科大学承办。来自华东六省一市各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249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收到论文摘要146篇。

2014年10月25日上午九点举行大会开幕式。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焦炳华及专职副秘书长孙晓丽,原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秘书长王同喜,浙江省科协学会部部长谢牧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三处处长杨正宗,上海市学会理事长金由辛,山东省学会秘书长王世立,江苏省学会理事长华子春、秘书长德伟,安徽省副理事长朱国萍、秘书长阮科,江西省学会理事长万福生、秘书长揭克敏,福建省学会理事长林跃鑫,浙江省学会理事长许正平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浙江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吕建新教授主持。许正平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词,谢牧人部长代表学会主管部门对学会发展提出了希望与要求,吕建新代表承办单位感谢兄弟单位的支持,焦炳华副理事长代表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祝贺华东六省一市学术交流大会的胜利召开。

本次学术交流大会特别邀请第二军医大学的焦炳华教授就海洋生物技术、中国医学科学院的蒋澄宇教授就禽流感做大会特邀报告。随后,各省市推荐的14位报告人汇报了代表本地区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水平的最新学术进展。在26日上午的研究生学术专场上,华东六省一市的29位研究生分两个分会场竞争“研究生优秀论文报告奖”。经专家独立打分评议,产生8位获奖者,分别为温州医科大学的谭国强、南京医科大学的刘燕文、厦门大学的贾玉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张娟、南京大学的刘秀峰、上海交大医学院的肖宁、浙江大学药学院的楼斯悦、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研究所的杨魏。

26日中午举行大会闭幕式,由浙江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第十一届副理事长高基民主持。首先,2015年华东六省一市学术交流大会主办方福建省学会理事长林跃鑫简要介绍了办会设想,热忱欢迎同行参加;随后,大会向8位获奖者颁发了 “研究生优秀论文报告奖”;最后,浙江省学会第十一届理事长许正平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今后的学会工作做了展望。

二、华东六省一市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纪要
2014年10月24日晚,召开了华东六省一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的理事长与秘书长联席会议。上海市学会理事长金由辛,常务副秘书长孙晓丽,山东省学会秘书长王世立,江苏省学会秘书长德伟,安徽省副理事长朱国萍、秘书长阮科,江西省学会理事长万福生、秘书长揭克敏,福建省学会理事长林跃鑫、副秘书长李力,浙江省学会理事长许正平、秘书长金勇丰出席了会议。原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秘书长王同喜、浙江省第十届理事会秘书长吕正兵等列席会议。

会议对已举办了12年的华东六省一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的组织、学术交流内容和举办方式等进行了广泛讨论,达成以下共识:
1.在华东六省一市进行学术交流是必要的,是全国学会学术活动的重要补充,应该坚持。
2.以“华东六省一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联盟”为基本的组织框架,成立执委会,各省市分别推荐20名执委,其中从事产学研相结合研发工作的执委不少于5人。执委会主席由各省市学会理事长轮流担任,任期一年。承办当年学术会议的省市学会理事长,原则上应担任该年度的执委会主席。
3.华东六省一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术交流大会与全国学会的学术会议错开,隔年举行。会议拟将学术研究与产学研结合并重,开办产学研专场交流活动。同时,本联盟的学术交流将更关注青年科学家、更重视研究生,拟设立专项奖励项目。
4.在学术会议轮空年度,单独举办华东六省一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要求各省市理事长、秘书长至少1人参加会议。
5.成立产学研专项工作组,由江苏省学会秘书长德伟担任召集人。


附件:历届会议组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