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会议

亚太地区蛋白质学会第三届学术会议暨中英双边蛋白质科学研讨会在上海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11-05-13  浏览次数:21354

2011年5月6日下午, 由“亚太地区蛋白质学会(Asia Pacific Protein Association, APPA)和国际蛋白质学会(The Protein Society)主办、中国生化学会蛋白质专业委员会(The Chinese Protein Society)承办的“亚太地区蛋白质学会第三届学术会议”暨“第三届全国跨学科蛋白质研究学术讨论会”在上海大学伟长楼报告厅隆重开幕。

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度、中国及中国香港和台北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代表,包括国际蛋白质学会前任主席Arthur G. Palmer III教授,英国生物化学学会主席Tom Blundell爵士,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 杂志主编Peter Wright教授,Biochemical Journal杂志主编Peter Shepherd 教授,亚太地区蛋白质学会主席Yuji Goto教授以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家的蛋白质学会主席都参加了会议。中国生化学会蛋白质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志珍院士、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王志新院士、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饶子和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施蕴渝院士、以及张友尚院士、王恩多院士、隋森芳院士、中国科技部基础司司长张先恩教授等国内众多著名学者出席了这次盛会。会议得到国家基金委、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以及上海大学的大力支持。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会议执行秘书长李根喜教授带领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团队对会议进行了精心的准备,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这是亚太地区和中国科学界的一次盛会,为国内同行、特别是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

会议开幕式由大会秘书长、中国生化学会蛋白质专业委员会侯任主任委员昌增益教授主持,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生化学会蛋白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志珍院士致开幕词,亚太地区蛋白质学会现任主席Yuji Goto教授、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饶子和院士、中国科技部基础司司长张先恩教授、上海大学党委书记于信汇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言,祝贺本次大会顺利召开,希望本次大会能促进全世界、尤其是亚太地区蛋白质科学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为期三天的会议安排大会主旨报告6个,专题报告45场。内容涵盖蛋白质科学研究的各个领域。会议邀请了美国Scripps 研究所的Peter Wright教授、英国剑桥大学的Tom Blundell教授、日本东京都市医学科学研究所的Keiji Tanaka教授、哈佛大学的施扬(Yang Shi)教授、德国马普生物化学研究所的Wolfgang Baumeister教授以及哈佛大学的谢晓亮(Sunney Xiaoliang Xie)教授做大会主旨报告,他们为与会代表、青年学者及研究生介绍和展示了世界上最新的蛋白质科学研究成果、研究进展及新方法、新技术。这也是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目前担任北大生命科学学院长江讲座教授和生物成像中心主任的谢晓亮教授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后的第一场学术报告。会议期间,代表们就蛋白质科学研究的热点问题:蛋白质的生物合成;蛋白质的折叠、结构与动态;蛋白质的修饰和相互作用;蛋白质的设计与工艺;蛋白质的定量检测与单分子研究;蛋白质与疾病及药物设计;蛋白质组学;蛋白质的交叉研究等10个专题进行深入而广泛的讨论。同时为了给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本次大会还从提交摘要的研究生和博士后中挑选出15位报告人,并设立优秀报告奖和优秀墙报奖,以鼓励在蛋白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青年学者。

    本次大会特别安排在上海大学校园内举行,是为了让科学直面大学和学生,推动了大学的科学和文化发展。在大会期间,组委会还安排了一场由上海歌剧院出演的中外名曲专场音乐会,带给了与会者一次难忘的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完美盛宴。作为中国蛋白质专业委员会的传统,王志珍院士还与另外4位教授赴上海中学做学术报告,与中学生讨论蛋白质科学。这5位报告人的题目分别是:“老故事,新含义:中国的胰岛素研究”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王志珍院士)、“蛋白质:神奇的生命分子”(北京大学昌增益教授)、“奇妙的发光蛋白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王江云研究员)、“认识生命分子的挑战”(哈佛大学周界文副教授)、“慢性病与健康医学”(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吴家睿研究员)。

为了庆祝英国生化学会成立100周年,英国生化学会和中国蛋白质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中英双边蛋白质科学研讨会”也于5月5日—7日在上海大学举行,组委会共同主席王志珍院士和英国生物化学学会主席Tom Blundell爵士(RSF)、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周哲玮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特别是Guy Dodson教授和张友尚院士有关中英两国在生物化学发展中密切交往的历史的报告给与会者极其深刻的印象。Biochemical Journal杂志近日还在位于北京的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开设了地位与其在英国和美国的办公室完全平等的亚太地区办公室。 此次会议将成为中英蛋白质科学工作者之间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新的起点。

5月5日在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会议室还召开了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专业委员会新一届委员会议,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专职副秘书长王同喜高级工程师参加了会议,与会的位委员对中国蛋白质科学领域的未来学术发展与交流进行了热烈讨论,并确定第四届全国跨学科蛋白质研讨会将于2013年在安徽召开。在5月5日下午于上海大学召开的亚太地区蛋白质学会(APPA)的执委会上,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专业委员会新一任主任委员、国际蛋白质学会执委昌增益教授当选为新一任亚太地区蛋白质学会主席。第四届亚太地区蛋白质科学大会将于2014年在韩国举行。
                     
亚太地区蛋白质学会第三届学术会议暨
中英双边蛋白质科学研讨会 秘书处
2011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