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第21届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盟学术大会暨第12届亚洲大洋洲生物化学家与分子生物学家学术大会”在沪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09-12-03  浏览次数:13049

“第21届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盟学术大会暨第12届亚洲大洋洲生物化学家与分子生物学家学术大会(简称:2009年国际生化大会)”于2009年8月2-7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会议共进行了6天。大会由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盟(IUBMB)和亚洲大洋洲生物化学家与分子生物学家联合会(FAOBMB)发起,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CSBMB)与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CSCB)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共同承办。大会同时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国家科技部、国家教育部、国家卫生部、国家农业部、国家外交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院、上海市浦东新区、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和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发展基金管理办公室等单位及贝克曼、莱卡等50余家公司、厂商的大力支持和资助。

 

开幕式由“2009年国际生化大会”秘书长、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家睿研究员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上海分院院长江绵恒研究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晓明教授、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盟(IUBMB)主席Angelo Azzi教授、亚洲大洋洲生物化学家与分子生物学家联合会(FAOBMB)主席Masamitsu Futai教授、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德培院士和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岩院士等嘉宾和来自于世界各地的3000多名参会代表及相关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院士首先致辞,她说,中国非常荣幸承办这次国际生化大会,也非常感谢各方给予的热烈支持,我们热切地欢迎所有的与会者,希望大家通过深入交流,一定会有所收获,特别是年轻人。接着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盟(IUBMB)主席Angelo Azzi教授、亚洲大洋洲生物化学家与分子生物学家联合会(FAOBMB)主席Masamitsu Futai教授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晓明教授也分别致辞。

 


 


 


 


 


 


 


 

此次大会共有3000多名代表参加,有来自美国、日本、韩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泰国、西班牙、捷克、德国、伊朗、波兰、以色列、俄罗斯、新加坡、丹麦、瑞典、法国、土耳其、巴西、印度、奥地利、匈牙利、马兰西亚、挪威、南非和瑞士等55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00名外宾,以及包括来自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军事医科学院各研究所和各军医大学等国内单位的2300多名。大会主题为:生物分子、使生活更美好(Biomolecules for Quality of Life)。大会精心组织了12场特邀报告,报告人包括了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008年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Luc Montagnier、2004年化学奖得主Aaron J. Ciechanover、2002年化学奖得主Kurt Wüthrich、 1989年化学奖得主Sidney Altman)以及京都大学的Shinya Yamanaka教授、洛克菲勒大学的Robert G. Roeder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的Gregory J. Hannon教授、马萨诸塞大学的Victor Ambros教授、同济大学的Gang Pei教授、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Mathias Uhlén教授、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Wolfgang Baumeister教授、清华大学的Yi-Gong Shi教授等。这些报告均受到极大的欢迎,3000多个座位的会场座无虚席,气氛极为热烈。大会共收集摘要1000多篇,墙报展示600多篇,内容涉及了生命科学的各个研究领域、热点研究方向、新的研究技术和方法、学科前沿问题及最新的科学发现等。

 


 


 


 


 


 


 

大会围绕着蛋白质结构与动力学、蛋白质组学;基因组动力学与基因调控;细胞信号转导与网络;分子与疾病四大领域以及糖的生物学、脂蛋白、生物学教育论坛、生物技术与生物产业论坛和女性科学家等专题,进行了大会、分会报告和墙报展示。大会设立36个专题分会场,邀请了来自6大洲的24个国家的254个报告人分别就当前各自研究的热点和前沿问题进行了介绍(报告人地域分布详见下图)。在报告过程中,报告人与参会者积极互动,充分探讨,分享了研究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同时,大会还举办了一系列卫星会议。在上海举办的青年科学家论坛(The Young Scientist Program, YSP)于7月30日-8月2日召开,来自于43个国家的116名青年学者参加,共举行了116个报告。所有参会的青年学者积极交流,共享研究心得及各自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另外,三个卫星会议分别在浙江杭州(8月7-9日):主题为“应用分子生物技术(Applied Molecular Biotechnology)”;广东广州(8月9-10日):主题为“从基因组学到临床治疗”和陕西西安(8月9-12日):主题为“分子生物学的基础与临床实践”举办,总参会人数共660多人。

 


 


 


 

本次会议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国内学者报告多。这得益于我国改革开放的政策和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以及近年来我国生命科学家在生命科学技术领域取得不断进步,不断努力和杰出工作使得我国在本领域取得了较高的国际地位。

 

二、学术水平高。本次会议是该系列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是目前为止在我国举办的最高水准的生物学领域的学术会议之一,可谓之生命学科领域的奥运会。此次会议邀请的报告人皆为国内外知名学者和相关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参会者都非常珍惜本次难得的与大师面对面的交流机会。会议场场爆满,座无虚席,连走道都站满听众,席地而坐者随处可见。参会者与报告人踊跃互动,往往是报告人话音未落,要求提问题的听众已经在话筒前排起长队。

 

三、倾向青年学者。本次会议为促进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提供了国际性的舞台。为了尽可能多的鼓励和吸引青年科研人员参会,会议集中为他们安排住宿、提供车辆送参会者到会场、解决学生的会议午餐、同时设立墙报奖等项目。此次会议使参会的青年科研人员获得了展示科研进展,交流科研思想的难得机会,也令其开拓了科研视野,增强了信心。

 

四、国际组织互动。本次会议不仅仅是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是国际组织联络的一个平台。会议期间,分别召开了: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30周年庆祝大会、FAOBMB Council meeting、海峡两岸生化交流会、Britton Chance Symposium、FAOBMB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员院成立10周年(学术研讨会)、IUBMB EC Meeting、中英会议及The awarding ceremony for the Ray Wu prize等。

 

五、高效、有序。整个会议都在紧张、高效、有序中进行。这些得益于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所领导对大会的高度重视和组织,会务人员的精心筹备、合理分工、协调一致,志愿者的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尤其值得赞扬的是本次会议的200多名志愿者,他们分别是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军医大学和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的研究生,经过培训,他们成为了此次会议的中坚力量,他们的身影成为此次会议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本次大会是国际性生命科学领域系列会议在我国目前举办规模最大、级别最高、涉及面最广的会议之一,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和广泛的影响。会议前后,多家媒体和网站都进行了大力宣传报道,多家媒体对此次大会进行了及时报道,上海电视台6:30晚新闻,文汇报,2009年8月3日以“生命的复杂超乎我们想象”为题做了整版报道;科学时报,2009年8月2日的报道中称,上海从8月2日起进入“生命科学周”:国际生命科学界的“奥运会”--第21届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盟学术大会暨第12届亚洲大洋洲生物化学家与分子生物学家学术大会(简称2009年国际生化大会),8月2日下午起至7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民晚报,2009年8月2日和3日分别做了《第21届国际生命科学学术大会今召开》及《诺奖得主还是科普高手》两篇报道;上海,此外,多家网站如:中国科协网、人民网、新民网站、新华网(科学网)、丁香园、中国化工仪器网等也对大会的开幕及相关内容做了报道。

 

大会闭幕式于8月7日上午12:20时在大会执行秘书长、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景乃禾研究员主持下召开,闭幕式上首先由Jean-Claude教授宣读了获得墙报奖名单并进行了发奖;接着Prof. Phillip Nagley (Co-Chair of 12th IUBMB Conference-21st FAOBMB Conference-ComBio2010)、Prof. Fernando Lopez- Casillas (Mexican Biochemical Society)和Prof. Miguel A De la Rosa(President of IUBMB/FEBS Congress 2012)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宣讲;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盟(IUBMB)主席Angelo Azzi教授、亚洲大洋洲生物化学家与分子生物学家联合会(FAOBMB)主席Masamitsu Futai教授也先后讲了话,他们对这次大会成功的召开,表示由衷的满意;最后大会主席、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系王志新院士讲话,他感谢来自于世界各地的3000多位学者,感谢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盟(IUBMB)主席Angelo Azzi教授、亚洲大洋洲生物化学家与分子生物学家联合会(FAOBMB)主席Masamitsu Futai教授,感谢国家各部委,感谢各承办单位和各公司、厂商的大力支持和资助,由于你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才使得大会圆满成功。

 


 


 


 


 


 


 

会后,部分参会人员和报告人纷纷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感谢,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盟(IUBMB)主席Angelo Azzi教授在邮件中说:感谢你们非常成功地组织了这场会议。特邀报告人Kurt Wüthrich教授在给大会主席王志新院士的信中强调:再次对您及您的团队组织了一场这么好的会议表示感谢!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提升我国在生命科学领域的知名度,促进我国生命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推动我国相关研究工作的开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会议中有部分报告人来自国内科研机构和大学,他们精彩的报告对展示我国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的研究地位和影响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20009年国际生化大会”组委会、秘书处

2009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