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公告

热烈祝贺我学会副理事长昌增益教授当选为亚洲及大洋洲生物化学家和分子生物学家联盟(FAOBMB)第十六任主席

发布日期:2015-10-13  浏览次数:6554

经过2015年10月10日结束的通讯无记名选举,我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跨院系蛋白质科学中心主任昌增益教授高票当选为亚洲及大洋洲生物化学家与分子生物学家联盟(The Federation of Asian and Oceanian Biochemists and Molecular Biologists,简称为FAOBMB)第十六任主席。他将于2016年1月1日开始正式担任该组织侯任主席(President-elect)一年,然后担任主席三年(2017-2019),之后再任前任主席(Past-president)两年(2020-2021)。昌增益教授将是继林其谁院士之后第二位担任该机构主席的中国大陆学者。昌增益教授的当选反应了近年来我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也体现了我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科技工作者在国际领域的合作交流的不断深入。

FAOBMB成立于1972年,为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简称IUBMB)下属的四个地区性联盟之一(另外三个为:欧洲生物化学联盟、泛美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化学联盟、非洲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盟)。FAOBMB的现有21个会员包括:澳大利亚、孟加拉国、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夏威夷、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缅甸、尼泊尔、新西兰、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越南。


附:昌增益教授简介:

昌增益教授1965年出生于江西省萍乡市,1984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同年考取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之后通过教育部CUSBEA(中美联合招收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研究生)项目遴选赴美国留学,1992年获贝勒医学院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他于1996年回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工作,199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8年晋升为清华大学正教授。他于2003年调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并曾担任副院长(2007-2013)。他目前担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及蛋白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生命科学》(Science China-Life Sciences)常务副主编、《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 执行编委(editor)、《Protein Science》编委等学术职务。他也曾经担任国际蛋白质学会执委、亚太地区蛋白质学会主席(2011-2014)、多份国际学术刊物(如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IUBMB Life)编委等学术职务。他现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回国后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涉及蛋白质的功能、活性调控机制、质量控制,以及膜蛋白生成的分子机制和生物休眠的分子机制等。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