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2017年分支机构/省市学会负责人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7-12-01  浏览次数:64267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2017年分支机构/省市学会负责人会议于2017年10月24日在深圳召开。分支机构管理工作组、17个分支机构代表、21个省市学会负责人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林理事长主持。
        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小龙首先简要介绍了2016年11月至2017年11月以来学会分支机构、省市学会在学术交流、科普活动等方面的总体活动概况。随后各分支机构代表依次介绍了本年度的工作进展和2018年工作计划。李林理事长在分支机构工作汇报后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会将加强分支机构组织建设。这是学会的使命,也是适应改革发展的要求。并对分支机构规范化提出更高的要求。
        1.        分支机构是学会的二级机构,各项工作要加强和学会的沟通,提高管理效率,增强影响力。反过来,加强沟通也可以得到学会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2.        分支机构换届工作应在学会常务理事会领导下进行。
        3.        各分支机构举办活动的名称存在混乱现象,要进一步规范化,活动一定要突出学会品牌。
        4.        分支机构的财务工作要尽快归到学会账户下面进行统一管理。
        随后,浙江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和山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作为本次会议的省市学会代表分别介绍工作经验。许正平理事长和解军理事长分别从会员发展、学术创新、服务地方经济以及承接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各项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工作内容,给其他省市学会开展工作提供了思路和启发。李林理事长强调,目前各省市学会的学术活动特别是区域联合会议开展的都很有特色,对区域科研人员起到了很大的交叉合作机会。学会需要一大批热心愿意为学会做工作的人加入,学会影响力和人才的加入相辅相成,影响力提升会吸引更多人加入,更多人加入会让学会更有影响力。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目前各省市学会之间存在发展不平衡现象,特别是部分省市还没有成立生化学会,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有责任和义务给大家提供帮助和支持,尽快成立生化学会。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2017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