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哈尔滨商业大学药学院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阎力君教授课题组)2017秋季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17-10-31  浏览次数:55204

        2017年10月16日,以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实验室开放月活动为契机,哈尔滨商业大学药学院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阎力君教授课题组举办了主题为“保存生命的种子”(液氮)和“微观世界游览”(电镜)的科普活动,并且讲解和参观了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平台(各种大型实验设备)。
        分子生物学是当前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学科,其理论与技术已渗透到各学科领域,而分子生物学实验在生命科学研究中显得相当重要。平台老师分组轮流向近140名本科生就实验室基本情况和主要研究方向进行了简介,然后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实验室,并且着重讲授和演示了电子扫描显微镜和液氮的使用。
        这次科普活动,同学们亲自进行了试验操作,对于液氮冷冻保存和液氮研磨组织方面有了第一次紧密的接触。同学们通过实际操作和讨论不但掌握了专业知识,提升了对科研的好奇心,开阔了视野,加强了继续科研的愿望和热情,还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也展示了本研究所的科研优势和优秀教育成果。最后,同学们表示收获良多,感到意犹未尽,希望课题组今后能够经常组织更多类似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