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生化大会

2012年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术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2-09-29  浏览次数:2914

2012年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术会议于2012年8月24-26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主办,四川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共同承办。会议主题为:生命的分子机器及其调控网络。



  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以及欧洲、美国等的212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的18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开幕式由景乃禾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学会第十届理事长王志新,副理事长赫荣乔、沈岩、吴家睿、孙志贤,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陈放,欧洲生化联盟秘书长Israel Pecht等嘉宾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王志新理事长代表学会对出席本次大会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四川省科技厅陈放副厅长致辞,欢迎与会代表到四川考察,并希望会议的召开对成都市乃至四川省生物科技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在大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上,会议特别邀请了德国法兰克福大学Ivan Dikic教授、曹雪涛院士、徐国良研究员、颜宁教授分别做大会特邀报告。本次大会设立10个专题,分别为:蛋白质与多肽的结构与功能、疾病及重要生命现象的分子机制与干预、基因表达与基因调控、细胞行为与细胞器功能的分子调控、代谢稳态调控与分子机制、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新技术、非编码RNA、系统生物学、生理与病理活动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生物化学教育等,90位嘉宾在相关专题做精彩报告。与会代表对于会议主办方精心组织的大会特邀报告和分会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些学术报告反映了当前我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最新进展和最高水平。



  经过3天紧张有序的大会报告、分会报告、青年科学家论坛、学术墙报等学术交流,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本次大会共有报告94场,收到论文414 篇,墙报交流173篇,青年科学家论坛23人次。本次会议无论从会议规模、代表范围还是学术质量都达到了历史新高,这也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方面研究工作的蓬勃发展和取得的优异成绩。



  会议期间,召开了第十届理事会二次理事会议,对学会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经过激烈精彩的演讲和全体参会理事的投票,决定2014年召开的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厦门举办。为了进一步办好《生命的化学》会刊,《生命的化学》编辑部也在大会期间召开了通讯员工作会议。特约通讯员主要由学会所属各分会、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以及各省、市的地方学会的负责人、秘书长等组成,目前由74人组成,负责提供学会信息和稿源。


  闭幕式由赫荣乔副理事长主持。王志新理事长、吴家睿副理事长、焦炳华副理事长、孙志贤副理事长分别颁发了“青年科学家论坛奖”、“优秀墙报奖”,“叶惠兰基金资助青年学生参会奖”,“郑集-张昌颖奖励基金获奖优秀论文”等。王志新理事长致闭幕词,他代表第十届理事会全体成员向会员表示:本届理事会在未来两年的任期里,将继续秉承学会的优良传统,在全国会员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一定尽心尽力地把学会的工作做好,努力推动我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向纵深发展,同时力争把学会的学术会议做出自己的品牌效应。



  闭幕式上,会议宣布2014年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厦门举办。

  在各方的努力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我们再次向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四川省生化学会、以及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研究所等有关机构和单位给予此次大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谢意!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2012年9月5日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2012年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术大会
奖励名单
 
  青年科学家论坛奖
  一等奖:    
    刘颖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 Harvard Medical School
    马仙珏  同济大学
    邓东    清华大学
  二等奖: 
    王 迪  浙江大学医学院免疫学研究所
    师伟伟  中国科技大学
    杨 娜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杨 柳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
  三等奖: 
    张 萌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胡 斌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孙瑞林  上海南方模式生物研究中心
    白冬梅  北京大学
    席建忠  北京大学
  优秀墙报奖
  一等奖:
    张凌飞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细胞所
    梁淑芳  四川大学
  二等奖: 
    王作云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细胞所
    张秀艳  苏州大学血液研究所
    高星杰  天津医科大学
    刘秋英  四川大学
    王家骥  北京大学医学部
  三等奖: 
    张 琳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细胞所
    唐庆余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细胞所
    云彩红  北京大学
    余 辰   北京大学
    祝 诚  北京大学
    宋爱新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细胞所
    柯越海  浙江大学
    邵 伟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生所
    樊 晨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所
    宋致远  中国农业大学
 
  2011-2012年度叶惠兰基金资助青年学生参会奖
    陈 皓   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郝燕蓉  山西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
    吕 品  河北医科大学
    毛丽红  郑州大学
    王海璐  广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王 晟  南昌大学医学院
    温俊志  中山大学
    熊德慧  中南大学
    张 翔  第四军医大学
  郑集-张昌颖奖励基金获奖优秀论文
  2010年度:
    杜 欣 等  2010, 26(5):462-471
    朱 萍 等  2010, 26(4):332-340
    端家忠 等  2010, 26(7):637-642
    吴 琦 等  2010, 26(8):749-755
  2011年度:
    路 钊 等  2011, 27(6):524-532
    刘宏德 等  2011, 27(3):248-253
    易 婷 等  2011, 27(2):142-147
    山长亮 等  2011, 27(5):426-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