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生化大会

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学术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日期:2010-09-27  浏览次数:2244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学术会议于2010年8月23-26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76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主办,江苏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共同协办。会议主题为:生物分子与生命复杂性。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王应睐基金会、奥林巴斯(中国)有限公司和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医疗系统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资助。

开幕式由景乃禾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学会第九届理事长王志新,副理事长赫荣乔、 景乃禾、 沈 岩、 吴家睿,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张铁恒,南京大学副校长吕建、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王虹、欧洲生化联盟秘书长Israel Pecht等嘉宾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全体代表首先向郑集教授默哀。王志新理事长代表学会对出席本次大会的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江苏省科协张铁恒副主席,南京大学吕建副校长、南京医科大学王虹副校长分别致辞,欢迎与会代表到南京考察,并希望会议的召开对南京市乃至江苏省生物科技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大会还收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贺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王志新理事长、景乃禾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家睿副理事长分别向大会作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章程不修改说明”、“第十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产生说明”。与会代表认真审议并通过了了理事会工作报告等相关内容。随后经过严格的民主程序,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了第十届理事会理事的选举。出席此次大会的会员代表共有480人,发出选票480张,收回选票444张,有效选票443张,废票1张。全部理事候选人得票数均超过半数,当选为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第十届理事会由143名理事组成。第十届理事会在8月24日晚召开第十届理事会一次全体会议,会上经过无记名投票,选出了51名常务理事,同时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经景乃禾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提名,会议通过了副秘书长名单(名单见附件1)。



在第十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期间,同时召开了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术会议。本届大会以“生物分子与生命复杂性”为主题,围绕基因与非编码RNA、蛋白质修饰与相互作用、代谢稳态与调控、生物大分子与复杂性疾病等当今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最具活力的研究内容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探讨。报告过程中,报告人与参会者积极互动,充分探讨,分享了研究的新结果、新思路和新方法。



经过两天半紧张的大会报告、分会报告、青年科学家论坛、学术墙报等学术交流方式,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出席本次会议的来宾共有763人,会议共收到论文 262 篇。大会组织特邀报告5篇,专题报告20篇,墙报交流109篇,学术内容和质量均体现了近年来我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方面研究工作的最新进展和最高水平。本次会议首次设立了“青年科学家论坛”,共选出10位青年学者在23日晚上进行交流,经过评委现场评选,共有5位青年报告人获奖。



闭幕式由第十届理事会吴家睿副理事长主持。景乃禾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焦炳华副理事长、孙志贤副理事长、王志新理事长分别宣布了 “青年科学家论坛奖”、“优秀墙报奖”,“叶惠兰基金资助青年学生参会奖”,“郑集-张昌颖奖励基金获奖优秀论文”,“杰出研究论文奖、邹承鲁讲座奖(邹承鲁基金)的获奖名单(获奖名单见附件2)。王志新理事长致闭幕词,他代表第十届理事会全体成员向会员表示:在未来四年的任期里,新一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将继续秉承学会的优良传统,在全国会员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一定尽心尽力地把学会的工作做好,努力推动我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快速发展。同时对承办此次会议的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江苏省生化学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愿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国家和民族的科学技术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再次向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江苏省生化学会、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以及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研究所等有关机构和单位给予此次大会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谢意。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2010年9月5日

附件:
1.第十届理事会名单
2.奖励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