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负责人会议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2014年分支机构负责人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5-01-07  浏览次数:63172

为了加强对17个分会/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和管理,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于2014年12月19日下午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会议室召开2014年分支机构负责人会议。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工作组成员:李林、昌增益、焦炳华、刘小龙、隋森芳、汤其群、许瑞明,副秘书长许琛琦,6个分会和9个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小龙主持。
首先,李林理事长感谢学会各分支机构负责人对学会工作的辛苦付出及对本次会议的支持。李林理事长指出,随着我国科技和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学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也在不断加重。这些都对学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学会要想在促进学科领域发展中继续做出重要贡献、发挥学术团体应有的价值和意义,就需要不断深化改革,提升学会影响力。而提升学会影响力的关键点就是要提高学会分支机构的活力和影响力。促进分支机构建设和改革将是本届理事会的重要目标。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充分讨论、集思广益,为学会今后建立具体的改革方案做好充分准备。

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小龙就中国科协及民政部关于分支机构管理相关文件及本届理事会管理思路进行了介绍。随后,各分支机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其分会或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情况、自身发展的思考及2015年的工作计划。最后,与会代表们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草案)》提出了修改建议。

通过本次分支机构负责人会议,明确了以下工作目标:
1.加强规范分支机构管理,适应新的责权模式要求。
2.统一思想,规范名称,及时上交相关活动通知、总结,加强宣传,努力打造学会品牌。
3.进一步推进学会分支机构科普工作的开展,学会加大支持,适当采用新媒体,让科普活动成为各分支机构的常态活动。
4.改革并完善学会财务管理制度,根据情况考虑设立专职财务管理人员。
5.加快学会网页建设。设立专人负责网页管理;增设英文版面;在学会网页中建立各分会链接,并为各分支机构提供网页模板,具体内容交各分支机构管理。
6.明确分支机构影响力的判断标准。将分支机构在各自领域学术交流的影响力、为学科发展的促进作用和科普工作的活跃度等作为评价分支机构的标准,为分支机构的梳理工作提供依据。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2014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