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动态

《生命的化学》2014年第1期专题“新兴疫苗”

发布日期:2014-06-09  浏览次数:58632




疫苗是人类对抗各种疾病尤其是传染性疾病的有力武器。天花疫苗的广泛使用使得人类在历史上首次得以根除这种危害严重的传染病。乙型肝炎病毒疫苗在中国新生儿中的广泛应用,使得中国14岁以下的青少年乙型肝炎的发病率减低到1%以下,明显低于成人组。随着生命科学基础理论的发展,尤其是免疫学、病毒学、传染病学和基因工程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疫苗学研究日新月异。疫苗的概念、种类、技术、适应症等已经远远超过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理解。新兴疫苗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疾病的预防,而且拓展到了疾病的治疗;从传染性疾病,已扩展到肿瘤等非传染性疾病;疫苗的制备已从灭活或裂解病原体,发展到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新的载体技术和佐剂技术以及新的免疫学理论,集成设计新型疫苗。我们必须看到,虽然新兴疫苗发展十分迅速,但是仍有面对很多挑战。比如某些重要的传染性疾病包括乙型肝炎、登革热、流感等,其疫苗仍有这种或那种缺陷;疫苗所产生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保护性之间的关系仍需进一步阐释;某些重要的新型疫苗载体比如DNA、病毒载体及佐剂的机理研究和临床前及临床有效性、安全性评价等仍需开展大量工作。这些问题都是现代疫苗学研究的重点和难点。新兴疫苗已经成为了生物技术领域除抗体药物外,另一个被全世界所关注和看好的热点领域,其研究和产业化正在深入地改变着现代生物医药产业的版图。

本期综述将目光聚焦到新兴疫苗这一蓬勃发展的新领域,邀请我国最优秀的疫苗学研究者,结合我国学者的工作特点和亮点,围绕疫苗载体的设计、DNA疫苗的应用以及诱导免疫耐受的新方法和原核表达系统在疫苗生产中的应用等重要的研究体系和新思想做一介绍。同时,针对耐药性结核病、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和致死性登革热病毒感染这三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重要传染病的疫苗研究现状做一综述。让读者对这一领域的研究现状和趋势有一大概的了解。

专题:新兴疫苗


新兴疫苗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孙兵 本期客座总编

广谱流感疫苗的研究进展 [2-12]
凌志洋1,张 宏2,边 超1,孙 兵1,2*
大肠杆菌表达的病毒样颗粒疫苗 [13-22]
李少伟,夏宁邵*
从DNA 疫苗到耐受疫苗:全新的适应症和抑炎前景 [23-28]
耿 爽,钟一维,王 宾*
登革病毒疫苗研究现状与展望 [29-38]
李 敏,金 侠*
结核病疫苗研究进展 [39-45]
沈洪波*,陈维政
腺病毒载体疫苗的临床研究进展 [46-51]
杨 勇,周东明*



新兴疫苗专题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