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动态

《生命科学》2014年第3期——RNA研究的新技术和新方法

发布日期:2014-04-15  浏览次数:63667

随着近年人类对基因表达机理认识的逐步深入,越来越多的证据清楚地表明,RNA 在生命进程中所起的作用远比我们早前设想的更为重要。《生命科学》2010 年第7 期专刊——RNA 研究,刊登出由第一线科学家们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撰写的18 篇综述,概括了我国当时一些最活跃的研究工作,对同行间的交流起了积极作用。

4 年多过去,我国研究RNA 的队伍日益壮大,RNA 战略研讨会定期举行,出色的研究工作不断涌现,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在RNA 研究者的交流中,大家深感方法和技术对破解RNA 研究的科学难题相当重要。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史表明,方法学的突破对解答科学问题起着关键和难以置信的推动作用。我们熟知的Sanger F 就是因为解决了蛋白质测序和DNA 测序的方法推动了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也因此获得了两次诺贝尔化学奖。我们会想如果没有当时Kary Mullis 想到用DNA 聚合酶链式反应(PCR) 扩增DNA,现在我们怎能如此方便地扩增目的基因,进行功能研究。方法和技术对解决科学问题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所以大家觉得非常有必要针对研究RNA 的技术和方法进行交流和讨论。2013 年9 月,主题为“发展与应用RNA 研究的新技术和新方法”的上海交叉学科论坛在上海举行,报告人认真准备,听众响应热烈。会议的主题评述报告有来自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付向东教授的“非编码RNA 研究技术概述”、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叶克穷研究员的“核糖体组装过程的结构生物学”和美国华盛顿大学(St.Louis) 章伟雄教授的 “RNA 的生物信息学”,以及其他11 个专题报告。大部分报告都总结成文。为了让更多读者了解会议内容,我们还总结了一些报告后的“讨论”。本期刊登这些文章和讨论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过去、正在和未来研究RNA 的学者在了解RNA 研究的技术和方法方面受益,促进我国RNA 研究的发展。

“方法和技术”在于“首次”和“新”,首次想出和做出“基因定点突变”的Michael Smith 可以得诺贝尔化学奖,哪怕是第二个人也都是跟着做;PCR 扩增DNA 片段更是按着操作步骤,不是太难,高中生也可以完成的,但是Kary Mullis 是得了诺贝尔奖的。中国学者很聪明,衷心期望大家能够想到和做到“RNA新技术和新方法”的第一人。

附件:《生命科学》2014年第3期——RNA研究的新技术和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