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性学术会议

东北三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2008年学术交流会在哈尔滨召开

发布日期:2008-09-08  浏览次数:14399

东北三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2008年学术交流会于2008年8月12-14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尔滨医科大学召开。会议由黑龙江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和哈尔滨医科大学承办。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孙志贤研究员和专职副秘书长王同喜高级工程师代表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代表共130余人。

  会议邀请6位专家学者作特邀报告。张友尚院士做了《蛋白质变性与复性,蛋白质折叠、去折叠和再折叠》的报告;王克夷研究员做了《蛋白质组研究的反思》的报告;王以政研究员做了《TRPC通道和突触形成   》的报告;王琛教授做了《病毒感染的细胞信号传导  》的报告;盛树力教授做了《AD、脑老化和表观遗传学   》的报告; 郑晓飞教授做了《microRNA与肿瘤  》的报告。辽宁省的滕利荣教授,吉林省的张嘉宁教授和黑龙江省的高旭教授也在大会上分别做了题为《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  》、《肿瘤淋巴道转移的机制与实验性干预研究  》和《Transgenic overexpression of heme oxygenases-1 induces porphyrin accumulation in mice  》的学术报告。三省另有20余位代表分别在两个分会场进行了学术交流。


  8月11日召开了东北三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会议一致认为,东北三省政府先后将发展生物产业作为富民强省的重要决策。发展生物产业离不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秘书长联席会议意识到在这种大环境下更需要坚持办好三省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和学术交流会,使之成为东北三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工作者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借鉴,互相合作的平台,加强省与省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医学、农业、林业、水产、兽医、环保等不同领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教学、科研、生产等不同岗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东北地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事业和生物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就今后的学术活动的组织等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决定下一届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和学术交流会于2010年由吉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承办。届时将邀请内蒙古自治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参与,把东北三省联席会议扩展成为东北3省+1区联席会议。会议还将开辟青年论坛,鼓励35岁以下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参与学术交流。对被评为优秀的论文将颁发荣誉证书,减免会议注册费用。

  会议结束前,举行了东北三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联席会议的会议轮流召开的会旗交接仪式。黑龙江省学会理事长刘兴汉教授将会旗移交给吉林省学会理事长李青山教授。

东北三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联席会议
东北三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2008年学术交流会秘书处
2008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