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2019年生物化学教学研讨会暨第三届“北斗学友杯”中国大学生生化歌曲大赛在杭州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24  浏览次数:123321

     2019年12月21日,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理工大学和浙江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承办的2019年生物化学教学研讨会暨第三届“北斗学友杯”中国大学生生化歌曲大奖赛在浙江理工大学举行,由盛清教授负责组织和协调。来自全国26所高校的150余位师生齐聚美丽的西子湖畔,畅聊生化,唱响生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生物化学教学研讨和别开生面的生化歌曲大赛。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监事长兼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昌增益教授(北京大学)、副主任委员杨荣武教授(南京大学)、副主任委员倪菊华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委、副秘书长兼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晶教授(空军军医大学)等参加了研讨会以及下午的比赛活动。

21日上午的生物化学教学研讨会,来自南京医科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的8位教师做了发言,涉及内容从“青年教师教学业务培养”到“本科生开展科研训练的几点思考”等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了生物化学课程教学中的诸多重要方面,在阵阵笑声中参会的教师们表示要“博采众长,做生化教学的有心人”。

21日下午1点,第三届 “北斗学友杯”中国大学生生化歌曲大赛在浙江理工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正式揭幕。浙江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教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盛清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她介绍了生化歌曲比赛活动的历史。主任委员昌增益教授(现任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合会IUBMB执委,亚洲及大洋洲生物化学家和分子生物学家联盟FAOBMB主席)代表主办单位讲话,他强调了学习的最高境界是“读到书中没有写的,听到他人没有讲的”,他相信这样的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活动能丰富同学们的大学教育经历。

生化歌曲大赛最初源自副主任委员杨荣武教授的提议,旨在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促进思考创新,内化重点难点,让深奥的科学问题形象化,让同学们领悟到学习生物化学的乐趣。大赛上演绎的作品将相对枯燥难懂的生物化学知识点与生活融合,由学生自己填词、作曲、制做MV,与流行歌曲结合,演绎了各自的风格和情怀。本次大赛促进了高校间的沟通与交流,参赛队伍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和友谊。各个参赛高校队伍积极交流,结集创意,积点成线,涌现了多首优秀生化歌曲作品。

经过专家评委评定,空军军医大学参赛歌曲《Sugarpella》、北京大学医学部参赛歌曲《电链disco》、南京大学参赛歌曲《呼吸》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参赛歌曲《当你吃了一口红烧肉》等4个作品荣获一等奖。河北农业大学参赛歌曲《如果不是你之蛋白质》等7个作品荣获二等奖,南昌大学参赛歌曲《蛋白质的前世今生和转世的不了情》等16个作品荣获三等奖。此外,经过现场观众投票,北京大学医学部参赛队荣获“最佳创作”奖、空军军医大学参赛队荣获“最佳风采奖”、浙江理工大学参赛队荣获“最佳人气”奖。

作为评委,昌增益教授指出“生物化学是所有生命科学专业的学生都需要学习的核心课程,是生命科学的共同语言;既涉及生物学也涉及化学,是很难学的一门交叉课程,知识点多且繁杂,需要记忆的内容比较多,老师很难教,学生很难学,要让同学们快速愉快地接受知识,就需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编制生化歌曲的形式可以让大家更好更快地理解并记住有关知识”。

本次生化歌曲大赛是一次课程学习模式的改革和创新,为全国高校的一线生物化学教师就如何开展丰富多彩的生物化学课外活动,提供了一个交流和研讨的开放共享平台,既是“第一课堂”向“第二课堂”延伸的生动实践,又是推进立德树人工作的积极探索。本次大赛获得了北斗学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三合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郁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慷慨赞助和支持。浙江卫视“中国蓝”新闻频道、浙江日报和都市快报等浙江知名媒体都对本届生化歌曲大赛进行了采访与报道。

参加生物化学教学论坛的部分教师合影

部分参会教师与部分参赛同学合影

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

https://haokan.baidu.com/v?pd=wisenatural&vid=9936383833379236548

浙江日报: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350976&from=singlemessage

都市快报:

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9950460_32645_hzxw.html?from=singlemessage&source=1


教学专业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