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第十四届全国酶学学术讨论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10-22  浏览次数:86639

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酶学专业委员会主办,遵义医科大学药学院、贵州省生物催化与手性药物合成重点实验室和遵义市科学技术局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酶学学术讨论会”于2019811-14在享有“转折之城,会议之都”的贵州省遵义市隆重召开。山东大学(威海)副校长陈冠军教授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了与会领导、特邀嘉宾和专家学者。遵义市副市长李莲娜首先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长期关心和支持遵义市高等教育和经济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诚挚感谢。遵义医科大学副校长蔡善君教授、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林圣彩教授随后相继发言;上海交通大学冯雁教授代表第六届酶学专业分会殷切致辞,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大会共有200余人注册,总参会人数近300人,10家相关企业参与赞助,大会收到摘要投递100多份,墙报展示20余份,安排邀请报告、专题报告与青年报告共46场。会议围绕酶结构功能与分子设计、表观修饰酶学、生物催化与应用酶学、疾病酶学与药物发现、酶学研究新技术新方法、酶化学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等六个主题展开交流。会议适逢2019年最强台风“利奇马”登陆东南沿海,导致多地航班取消或延误,各位参会嘉宾克服种种困难,准时参会,保证了本次学术会议的顺利召开。

图1:会议现场

812日上午8:30大会隆重开幕

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酶学专业委员会主办,遵义医科大学药学院、贵州省生物催化与手性药物合成重点实验室和遵义市科学技术局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酶学学术讨论会,今天上午在遵义市创元千禧大酒店隆重开幕!

图2:遵义市副市长李莲娜致欢迎辞

图3:遵义医科大学副校长蔡善君教授致欢迎辞

图4: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林圣彩教授发言

图5:上海交通大学冯雁教授代表第六届酶学专业分会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会务组人员和志愿者集体合影留念。

图6: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开幕式结束后是大会报告环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施蕴渝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生邵峰院士、日本富山县立大学Yusuhisa Asano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李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厦门大学林圣彩教授围绕疾病治疗、药物绿色制造以及生物智能制造新技术等研究前沿领域的酶学问题做了精彩的特邀大会报告,现场座无虚席,讨论热烈。

图7:施蕴渝院士做大会报告

图8:邵峰院士做大会报告

图9:Yusuhisa Asano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10:李智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11:邓子新院士做大会报告

图12:林圣彩教授做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结束后是专题报告,专题报告人来自全国各个高校与科研院所,涵盖多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包括酶结构功能与分子设计、表观修饰酶学、生物催化与应用酶学、疾病酶学与药物发现、酶学研究新技术新方法、酶化学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六个专题。报告专家、学者围绕自身团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交流,对于可能产生的学科交叉合作和新研究点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学术氛围热烈浓厚。

图13:香港大学郝权教授做专题报告

图14: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吴嘉炜教授做专题报告

图15: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唐功利研究员做专题报告

图16: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胡荣贵研究员做专题报告

图17: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许建和做专题报告

图18: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瞿旭东教授做专题报告

图19:青年千人计划专家陈庭坚教授做专题报告

图20: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陈永正教授做专题报告

为促进酶学研究领域青年学者的成长和为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本次会议还增设了8场青年报告。

图21:青年千人计划专家霍毅新教授做青年报告

图22:徐薇研究员做青年报告

813日上午17:40-18:00大会闭幕式

ChemBioChem Poster Prize颁奖仪式:

本次会议通过大会专家无记名投票,选出了十佳“ChemBioChem Poster Prize”,由特邀嘉宾王志新院士为每位获奖者颁奖。

图23:王志新院士为第一名获奖者吴菁菲同学颁奖

图24:冯雁教授与获奖者合影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六届酶学分会主任冯雁教授做总结发言: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六届酶学分会主任冯雁教授对整个会议做了总结发言,对支持会议举办的各方表示感谢,感谢遵义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的大力支持,感谢承办方遵义医科大学药学院,贵州省生物催化与手性药物合成重点实验室、遵义市科技局以及感谢所有的参会嘉宾。感谢会务组的全体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大会的成功举办是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酶学分会的成长离不开大家的支持。

冯雁教授总结指出:本次学术讨论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与会代表积极踊跃参与互动,学术氛围热烈浓厚,高水平的大会特邀报告、专题报告、青年学者论坛及墙报交流凝聚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辛劳成果,为本领域构筑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达到了相互学习与借鉴,促进合作与发展的目的。本次讨论会充分反映了我国酶学研究的现状和最新进展,明确了我国酶学研究的方向和重点,促进了对酶与生命的深刻认识,为提升我国酶学研究的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25:冯雁教授做闭幕式总结发言

图26:参会专家与全体工作人员、志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