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成功开展2019年实验室开放月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05  浏览次数:68615

2019年5月,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使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真正惠及广大公众,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如期开展实验室开放月活动。今年共有来自23个省市、自治区的8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实验室及医院参与活动,受众人数逾一万人。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人数也达到近1000人。

今年“实验室开放月”期间,我学会倡议各实验室针对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设计趣味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小实验;有的开展图文并茂、精彩生动的科普讲座;还有的组织场地导览,向参观者进行仪器设备介绍等,科普的内容涵盖广泛:从介绍斑马鱼、线虫到解析衰老奥秘,从中药提取到真菌毒素代谢转化、从海洋微生物到植物育种,还涉及了机器人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等诸多话题。

很多受众都兴致勃勃地与科研工作者、志愿者们交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非常珍惜与实验室“亲密接触”的机会。活动一开始甚至还形成了“抢票热潮”,当活动开放消息发布没多久,很多实验室的名额就全部报满。通过这样的活动,一方面可以让大众近距离了解科研工作者们的工作,有机会体验“实验室的一天”,同时也可以揭开科研工作的神秘面纱,让科研工作者们的成果得到更好的宣传与应用。

每年5月是我学会的“科普月”活动,至今已连续开展五年,得到了学会各理事、分支机构、省市学会及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已成为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学会大型科普品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活动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