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山东学会探讨“跨学科学会联盟”工作模式

发布日期:2019-02-25  浏览次数:73397

2019年1月27日,由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倡议、组织的“创新工作模式、深化创驱工程研讨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物理学会秘书长张承琚教授、山东数学会秘书长崔玉泉教授、山东动物学会秘书长王玉志教授、山东微生物学会秘书长林建群教授、山东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学会秘书长赵琳教授、山东细胞学会秘书长张可炜教授参加了会议。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秘书长王世立研究员主持了研讨会。

 

山东省跨学科学会工作联盟研讨会现场

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秘书长王世立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准备情况和承担山东省科协助力滨州创新驱动发展所遇到的问题及相关情况。接下来与会代表交流了各自学会的工作和特色、亮点活动,并围绕省级学会工作,特别是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学会能力提升、泰山科技论坛中出现的难点、热点问题,就如何创新学会工作模式、深化创驱工程、学会协同联动、激发科技工作者参与经济建设、科普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学会工作很有必要建立“跨学科学会联盟”的工作新模式,并且认为跨学科联盟要建立成:动态的、开放性质。会议一致同意:要致力打造“跨学科交叉”的学会工作模式。各学会要立足学科发展以及中国、山东的现实和理论问题提出专业技术上的学科性问题、项目,也可以提出跨学科的战略性问题、项目、建议。会议还就 “跨学科学会联盟”的具体组织形式、2019年的主要工作内容、 “跨学科宏观战略专家库”智库建设 、“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的征集、评选等进行了初步讨论。

研讨会的举办,受到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会议认为:这种形式的交流促进了学会工作思想的交流碰撞,加强了相关学科的融合,对带动学会工作发展、基础科学与交叉学科领域快速发展,推动山东省学会工作模式提升、能力提升及学会工作发展会产生重要的意义。


山东生物学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王文娟、徐颖)

2019.2.13